七一社区        注册

“60后”官员空降地方任职新趋向

吴德贵

2015年12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论坛》

原标题:“60后”官员空降地方任职新趋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强力反腐、清除党内劣质分子的同时,加大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培养交流和选拔任用的强度,先后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颁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印发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等一批重要干部人事法规制度,这些法规制度的颁布与实施,为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的优秀领导人才陆续充实到各级各类领导班子,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呈现出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一批年富力强的官员空降地方任职,其中“60后”的干部占到了一半以上。根据主流媒体发布的讯息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22位中央和国家部委官员赴地方任职副部及以上级别职位,大多数是副部级别平调,也有从局级晋升为副部级别的,少数官员则是从副部级别晋升为正部级别。

中央国家机关官员空降地方任职,不仅频率在加快,人数在增多,力度在加大,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情况就是年轻化趋向明显,仅2015年1至8月先后就有13名“60后”的官员空降地方任职。这13名“60后”官员空降地方任职,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干部正在成为推动党的事业持续发展的主力军,正在陆续进入党和政府的核心领导层,同时也凸显出我们党选人用人上的一些新趋向。

省级党政班子建设呈现更加年富力强趋向

中央国家机关是管宏观管战略管政策管协调的,省级党政班子则是贯彻中央决策、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的前沿指挥部,任务艰巨,工作繁忙,压力相对更大,对人的体力和精力要求则更高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是不能适应地方上繁重的改革与发展任务要求的。现代复合型领导干部应该是三商并举、同步提升、缺一不可的。首先是智商,其次是情商,第三则是康商。智商是指人的聪明程度,情商是指做人的成熟度,康商(又称健商)则是指人的身心健康水准。一个人要想成就事业,智商是基础,情商是关键,康商是保障。今年1月至8月空降地方任职的13名“60后”官员平均年龄51.15岁,刚刚进入知天命时段,其中有3人为“65后”,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67年的慎海雄和胡家福,只有48岁。他们年富力强,正值干事创业的最好年华。

高层次领导人才群体的知识化结构呈现更加合理趋向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四化”方针,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30多年来,各级领导干部选任、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均认真贯彻了这个方针,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不断优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综合领导能力不断增强。这次空降的13名“60后”官员中,大学学士学位的6人,占46.15%,是主体构成;硕士研究生学位的4人,占30.76%;博士研究生学位的3人,占23.07%。笔者认为,党政领导人才群体这样的专业知识结构是合理的、科学的。环顾当今社会,一些发达国家的人才配置宏观布局大致是:一流的人才在企业,二流的人才在大学,三流的人才在政府机关。这种状况值得我们研究和深思。中国的人才配置宏观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和优化,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向企业流动、向边疆流动的政策正在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公务员报考多年持续升温、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现象近年来也在发生变化。我认为,中国的人才宏观布局,除了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向企业积聚外,还必须配好配强各级党政领导人才。

省级纪检和宣传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呈现格外关注趋向

2015年13名“60后”空降官员中,有4名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官员“空降”到地方出任省级纪委书记的。他们分别是现任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增科,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崔少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和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傅奎,4人在出任省级纪委书记之前均有丰富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这些官员空降地方出任省级纪委书记,对于领导和推动地方上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无疑是组织上的加强。新阶段反腐败斗争的特征是,地方纪委书记密集换将,旨在锻造多支反腐“主力军”,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经调换了14名省级纪委书记,占到45.16%。

2015年13名“60后”空降官员中,有两名分别是由中宣部和新华社空降地方出任省委宣传部长的,一名是从中宣部调任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张西明,另一名是从新华社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慎海雄。事实显示,中央格外关注对纪检监察和思想宣传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宣传理论工作,对于统一全党和全体国民的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来说,尤为重要和紧迫。

推荐新闻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