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上城区:文创市集里的团建范儿

2015年12月16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杭州上城区:文创市集里的团建范儿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 浙江杭州 组织青年 优化组织系统环境 青春团建 文创市集

作为杭州市的老城区、中心城区,上城区文化积淀深厚,也吸引了一大批文化创意青年在此落脚。如何把文创青年团员的作用发挥出来,为上城区的“青春团建”增添一抹亮色?上城团区委作为“青春团建”的先行者,利用密切联系青年新社会组织的天然优势,采取“上门团建+角色扮演”的工作方法,以“上城区尚小创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这一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新社会组织为突破口,探索“两新”团建与扶持青年“三创”相结合的“全程参与”,实现所联系指导的新社会组织团建与业务的双推进。

一、缘起:新社会组织团建不力制约多方面发展

“上城区尚小创青年公益服务中心”是一家由青年团员创建的、致力于为辖区文创青年提供产品推广、公益循环、青年正能量传递的新社会组织。团区委在对“尚小创”及围绕在其周围的青年群体进行日常走访时发现,上城区的文创青年充满创业激情,但“尚小创”作为新兴的社会组织,规模小、人员少、想法多、实施难,自身发展和扶持青年创新创效都遇到了瓶颈。

团区委经过分析,发现制约“尚小创”发展的关键是团组织松散、团员归属感薄弱,使它没有和当地党委政府建立良好的组织联系,也就无法办法从党委政府手里获得政策、基金等方面支持,无法从区域经济大繁荣的利好中借力发展。

二、做法:团员先锋志愿者角色扮演破解难题

一是以团员志愿者为先锋,亮出“上门服务范”。团区委组织团员先锋志愿者对“尚小创”的青年团员们进行团建知识辅导,让青年团员们在仪式感十足的学习中获得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努力培养“尚小创”中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团员,使之成为新社会组织中的团建工作负责人,从根本上加强新社会组织的团建基础,为“尚小创”的良性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以项目合伙人为支撑,亮出“共商双赢范儿”。团区委结合“尚小创”的发展方向,整合党委政府对青年创新创效的资源,携资入股,变身成发展合伙人,与青年团员们共商共议,策划“尚小创”文创市集项目,通过文创市集这一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兴交流模式,为辖区文创青年提供展示、售卖个人原创作品的平台。合伙人与青年团员头脑风暴,将团建元素融入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团区委还聘请4位文创领域内热心青年创业的先锋团员为“尚小创”的文创导师,与青年观众、创意市集摊主以及慕名而来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进行互动交流,励志青年坚定信念,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同时,还集结近40名热心文创理念传播的团员成立文创天使服务队,在传播时尚、精致、创意的生活方式同时,为团员群众提供及时的服务。

三是以创意式的组织文化为特色,亮出“创新创意范儿”。依托“红巷生活广场”、“利星爱心广场”等阵地,定期组织文创市集活动。参加市集的文创青年团队除了售卖各自的文创作品外,还需各捐赠一件作品用来义卖,义卖所得款项用于特定的公益项目。如在8月14日下午,团区委就在湖滨景区的杭州凯悦酒店艺术长廊前组织了以“尚小创·悦西湖”为主题的文创市集,来自上城区及中国美院的20余家青年创业团队晒出了各自原创的陶瓷、琉璃、饰品、皮具、服装、书法等手工类、设计类、艺术类创意作品,当日,还通过义卖,筹集到了3000余元公益慈善款,全部用于支持乡村音乐教室项目。

三、成效:创意团建实现共赢

“尚小创”文创市集将凝聚和扶持文创青年创新创效与“两新”团团组织建设相结合,有效增强文创青年团员对于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创意组织生活成为团员教育实践载体,实现创意团建与组织发展相融合、与青年成长相融合、与群众生活相融合,2015年8月以来,“尚小创”已结合团员固定活动日组织了“尚小创·悦西湖”、“尚小创only for you?私人订制”等4场活动,参与青年创业团队从原来的20多家增加到了近100家,帮助创意青年实现盈利30万。

在为文创青年团员提供了展示和实践平台的同时,“尚小创”的“公益可循环”旗帜更加鲜明,文创青年团团员们通过“尚小创”文创市集实现自己的文创梦,将自己的文创产品、文创理念传播出去,同时,还能发挥个人所长投身公益活动,目前,“尚小创”已通过市集义卖摊位筹集资金近10万元,义卖所得分别用于建造乡村音乐教室、慰问环卫工人、捐献陕西宁强县贫困山区孩子、捐赠浙江丽水泥石流受灾人员等,相关做法也得到了浙江在线、杭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2015年11月30日,在团区委的努力下,以“尚小创”文创项目为主体的青年创意大街正式落地杭州市吴山广场。今后,大街将以“定期+流动”的青年创意市集为载体,搭建集空间、资本、人才于一体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为文创青年提供低成本、零风险、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空间,助力创意青年成功对接市场。

四、创新启示

一是采用优势视角,以“尚小创”这一新社会组织为平台,以点带面,吸引和凝聚文创团队,并以举办文创市集的方式,亮出了“文创市集里的团建范儿”,深度挖掘了“两新”组织在自我发展方面的需求及吸引青年方面的潜能。

二是通过团建工作者的“多角色扮演”,从单维度的政治要求变成交互的双向互动,在“两新”组织自身发展与团建工作两者之间搭建多元合作关系,加强了文创领域中“两新”组织团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作用发挥,实现以团建凝聚人心、以团建坚持红色引领、以团建助力两新组织发展的最终目标。

三是根据“两新”组织的特点进行“量体裁衣”式的团建活动设计,找准团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有效破解传统的“行政性”、“指令性”工作理念和方式在“两新”团建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以青年带动青年,潜移默化的进行政治教育,提高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