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京山县供电公司:青春体验秀

2015年12月15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成果解说技巧大赛

工作成果解说技巧大赛

【关键词】国有企业、湖北荆门、团员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成才、青春体验秀、成长大舞台

国网京山县供电公司团委下设3个团组织,分别为机关综合、检修建设工区和客户服务中心团支部,兼职团干3名。现有青年员工77人,党员39人,占比50.6%,团员24人,普通群众14人。

2015年,京山公司团委紧紧围绕“一团一品”工作目标,大力开展“青春体验秀”团建品牌创建工作,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拓宽培养青年人才的渠道。

青春体验秀的宗旨:通过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体验培训和竞赛活动,突出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公益性,不断提升青年员工在文字、社交、管理、学历等方面的能力和技能,同时,通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逐步形成各专业、各层次的专业智库团队,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提升素质,激发活力,促进成长——京山县公司通过“青春体验秀”团建品牌,已经显现较好的效果。

一、源起

想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气吞万里势如虎;

看如今,得过且过,不思求取,怀才不遇怨运衰。

出校门时,意气风发;工作稳后,老秋横秋。

这是很多企业青年员工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怪象”。

有人形象地比喻说,踏进单位大门的那一刻,就昏沉沉的,没有活力了?

这是为何呢?剖析这种现象,根源在于:少了一个可以释放青春的舞台和场所。

青年彰显未来,未来属于青年;赢得青年,就赢得了未来——于国,如此;于企,更如此。为青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国网京山县供电公司,必须践行,必须浇灌、必须培育自己的“生力军”。

京山县供电公司党委专门要求团组织开展“青春体验秀”品牌创建工作。谓之“体验”,意在让青年朋友尝试挖掘自身潜力,从自身的体验中不断学习进步。谓之“秀”,意在青年朋友展示特长,在锻炼自我的同时,也让同伴汲取经验。

“青春体验秀”体现了党委对青年朋友的关心厚爱。“青春体验秀”是该公司团委为青年朋友设立的青春大舞台,希望青年朋友们在这个活动中,提升幸福感和归属感,在“体验秀”大熔炉中千锤百炼,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青春体验秀”体现了青年朋友做体验追求极致的理念。“青春体验秀”是公司青年朋友自己展示风采,分享快乐的青春大舞台。人人是主人,个个能当家。团委引导,自我主持,全员参与,共同进步。

二、做法

(一)抓机制,在交流选拔中发现人才

健全网络体系。搭建“青年员工写作群”和“资源共享平台”QQ群,开辟“文能提笔,武能当家”工作室,建立青年写作智库团队,要求青年员工每周至少报送一篇文字或摄影作品,由团队一对一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使青年员工达到“会学、会讲、会干、会写”的目标,为公司发展储备后备力量。

注重人才发掘。制定公司《提升青年员工写作能力活动方案》,举办了“文能提笔、武能当家”为主题的青春励志讲坛,参赛11位青年员工由公司从35岁以下大学生中经过预赛层层选拔产生,青年员工通过自己写演讲稿、自己做PPT,上台讲述自己的青春成长励志故事,不仅极大提高了青年员工队伍的整体写作水平,而且为公司储备了专业写作团队。今年以来,公司青年员工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湖北日报、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等媒体发表文章60余篇。

(二)抓载体,在实践体验中培养人才

“青春体验秀”活动的生命力在于载体活动的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我们把体验秀定位在培养“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写作能力”,使青年员工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自我介绍如何赢得点赞。为锻炼青年员工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举办以“自我介绍如何赢得点赞”为主题的青春体验秀活动,青年员工通过自我介绍的应用场景、技巧和注意事项,上台进行自我展示,最后由与会青年进行投票,选出体验秀冠军。活动的开展,使公司涌现出了多位“主持人”、“解说员”。

捕捉网改精彩瞬间。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策划了以“如何捕捉网改精彩瞬间”为主题的摄影PK大赛,邀请摄影知识丰富的青年员工为大家传授摄影经验、技巧,青年员工到网改工程施工现场实践,有效提升了广大青年员工摄影技能。青年员工的多幅摄影作品被国家电网报、湖北电力报刊载。

展示公司创新成果。结合青年大学生专业知识,成立PPT制作专业团队,以公司改革发展及创新成果为重点,开展PPT制作和集中展示,提高团队动手能力。策划以“如何掌握工作成果的解说技巧”为主题的展示活动,让青年和工作成绩更加亮丽。“电力红马甲展示厅”、“陈晔服务创新工作室”、“创新管理七巧板”等作品相继问世,得到了省市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抓典型,在品牌宣传中塑造人才

青春体验秀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青年员工们通过手中的键盘、相机,成功发掘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创新所长华少虎,他的“管理七巧板”使雁门口供电所成为了创新型供电所。最美“红马甲格格”陈晔作为全省唯一网格员典型代表在湖北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网格化建设暨供电服务“三万”活动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受到省公司领导亲切接见,华少虎、陈晔相继进入省公司“最美国网人”候选名册;雁门口供电所台区管理员魏正兰,以“三个精准”服务实现服务区域内连续12年零投诉,并评选为“湖北好人”。

三、成效

青年朋友在体验秀中,不断成长成熟,在活动过程中受到点赞,在活动成效中受到点赞,同时,推荐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也让企业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团建品牌“青春体验秀”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活动中作交流发言。

体验中自亮。通过体验秀,发现了一批“新秀”。有的成为小有名气的“主持人”,有的成为知名的解说员,有的成为了摄影专家,有的成为了多产作家。青年员工邓峰“成长之路”开发服务讲坛上,交流成长经验,一举成名,被重用提拔到基层供电所主持全面工作。

推荐中照亮。许多青年员工在推荐他人时,自己也被照亮。雁门口供电所魏正兰荣获10月敬业奉献“湖北好人”称号的同时,深入采访他的先进事迹的作者,青年员工李康也被“照亮”,知名度提高了,更加敬业爱岗了。李康青年团队荣获湖北省电力公司“营销稽查管理”竞赛二等奖。

发掘中闪亮。体验秀活动,发现了一批人才,培养了一批人才,重用了一批人才。“担当”供电所长许小平先进事迹被挖掘后,被工人日报等各大媒体转载,成为基层供电所长的楷模。华少虎被誉为“创新所长”,并被推荐为省公司“最美国网人”候选人;“80后”陈晔,也是团队中涌现出来的“智慧格格”,被京山县评为最美电力红马甲。京山公司成为了现场经验会集散地,典型涌现的发祥地。

奉献中明亮。“青春体验秀”牵手“青年自愿者”活动,青年员工先后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青老互助,情满重阳”、学雷锋?转作风”等爱心帮扶活动,展现了广大团员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青年员工黎哲积极参加义工联服务活动,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团干,在她的带动下,许多青年员工也主动加入了义工联组织。

四、创新启示

突出参与性。树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同样,每个人的能力和特点都不一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青春体验秀”活动注重了人人都参与,个个都展示,不在于时间长短,不在于能力大小,只要勇敢地参与就行,有一点光,发一份热。

突出知识性。国际形势讨论,人土风情、礼仪礼节的讲座,照相摄影、PPT制作技巧讲解、信息新闻写作等等,各显神通,让大家在知识海洋的遨游,让大家不断充电,学习新知识,引领新潮流。

突出趣味性。活动突出讲的生动、场面互动、故事性强。相声、歌舞、动漫、T台秀,形式多样,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创新创意,精彩无限。

突出实用性。突出职场的特性,生活和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小发明,总结出的好经验、做出好业绩,通过体验秀再现情景,发布研发背景和流程,让青年朋友有所触动、有所借鉴,让体验秀成为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的源泉。

突出公益性。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共同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用微笑迎接客户,用热情感染客户,用技能赢得客户,用爱心感动客户,在服务客户中赢得客户称赞,在爱心奉献中收获“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正因为“青春体验秀”突出了“五性”,才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青年朋友建言建策,踊跃参与。

“体验青春、秀出精彩”。青春体验秀,成才大舞台。我们将通过积极有效的方式,激活大家热情,释放青春能量,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能力,达到“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