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北邯郸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青年教育新平台"康城学院在线"

2015年12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邯郸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青年教育新平台"康城学院在线"

【关键词】国有企业、引导青年、团员队伍建设、把握青年需要、提高团员素质、康城学院在线、新平台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康城煤矿地处于河北省武安市境内,始建于1954年,1958年投产。矿井原有一坑、二坑、三坑三个坑口,二坑、三坑已经关闭和核消生产能力,一坑是目前生产的唯一井口,2003年核定生产能力为50万吨。近年来,随着2号煤资源枯竭和9号煤战线收缩,加之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矿井面临着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矿井生产已经步入末期、接近尾声。为谋求生存,最大限度延长矿井寿命,该矿已经于2013年上半年实施了减员分流,目前,该矿拥有在册职工1062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175人,28周岁以下团员82人。

该矿团委目前设立有10个团支部,团建范围全部涵盖了矿属各单位,拥有专、兼职团干部17人,其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5人,还有4人拥有研究生学历。长期以来,该矿团委在上级团委和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中心,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推动矿井发展,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多次获得邯矿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以及邯郸市“红旗团委”、“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

一、源起

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建立之初,该矿团委便意识到了网络学习对于团员青年学习教育的作用,该矿团委针对团员青年特点,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充分发挥该平台的作用,主动向该矿主要领导请示征得同意后,积极与系统主管科室和管理人员沟通,在原有采煤、机电等科目的基础上,开通了“团员青年”科目,与此同时,该矿团委书记带头,组织团干部围绕团章,团的历史,企业对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期望、要求,团员青年的义务等内容编制试题,经过努力,最后共编制了1396道试题,全部录入了在线考试系统。该矿团员青年可以自行登陆该系统,进行自主考试,该矿对团务知识的学习实现了网络化。同时,团干部出题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提高了团干部的业务能力。

二、主要做法

安全生产是矿井永恒的主题。该矿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基于此,该矿从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效果入手,不断提高职工自我保安意识和能力。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该矿不断打造多样化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矿井现有人才资源优势,根据矿党政主要领导的指导,2011年研究生毕业的青年职工于欢发挥骨干作用,研发了“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该系统最初以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为目的,结合矿井安全生产特点,划分了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专业科目,然后组织各科目专业技术人员,把生产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应知应会的知识等内容编制成单选题、多选题和选择题,然后录入“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每名干部职工可用自己的账号登陆该系统,进行答题考试,考试结果自动生成,职工完全实现了网上学习考试,提高了学习效果。

随着对该系统的进一步改进完善,内容逐步丰富,考试科目不断增加,已经由最初的安全教育为主,逐步变成为拥有采煤、掘进、机电、党务知识等19个考试科目的综合性学习平台,“团员青年”科目便是其中之一。该矿所有职工,都拥有自己的注册账号,只要登陆该系统,自行选择考试科目,便可进行自主考试,实现了自我学习。

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团员青年”科目建立以后,该矿团委充分借助于这一平台,进行了尝试。特别是为纪念五四运动54周年,切实增进广大团员青年对团史、团情的认识, 增强团员意识,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奉献创新的热情,在2013年4月份,五四青年节前夕,利用该系统,在全体团员青年中,大力开展了迎五四知识竞赛活动,下发了通知,要求团支部书记带头,考试总得分不能少于600分;28周岁以下普通团员考试总得分不能少于300分;35周岁以下青年考试总得分不能少于200分,最后,根据考试情况进行奖罚。考试结果达到了目标要求,团员青年参考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全部达到了要求的考试积分,团员青年普遍受到了一次教育。

除了要求团员青年对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团员青年”科目进行集中学习外,该矿还把“团员青年”科目的学习纳入该矿在线考试系统综合考评,考试分数进入各科目分数综合,鼓励团员青年等自我学习,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三、成效

该矿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团员青年”科目开通以来,广大团员青年根据矿团委的安排部署,通过日常自我学习考试与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全体团员青年学习考试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团务知识学习不间断。团员青年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了明显提高,由以往地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在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地过程中,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知识储备得到了积累,对团组织有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刻地了解,增加了荣誉感,做团务工作,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也为矿井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

参加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团员青年”科目考试,受到了该矿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欢迎,该矿党政领导以及基层科室、区队管理人员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对于这一团员青年比较认可的学习教育方式,有多个兄弟单位的团组织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多次进行询问。

四、创新启示

通过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康城学院在线考试系统“团员青年”科目考试,我们感受最深地是,加强团员青年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不能只是以往地“你说我听”被动接受的模式,而是必须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的年龄以及思想、思维等特点,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团员青年实现自学学习、自我教育。要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借助于网络等多媒体,积极打造多样化学习平台,增强学习的吸引力。

实施在线考试学习,是我们矿团委围绕加强团员青年学习教育进行得有益尝试和探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苦地努力。但是,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了“团员青年”科目在线考试还有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比如试题类型比较单调,只有选择题、判断题;试题内容需要紧跟上级团组织和企业党政要求,不断充实试题数量;出题质量参差不齐,必须继续改进,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提高的方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