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团总支:学术文化节

2015年12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院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我院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键词】大学高职、内蒙古财经大学、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旅游学院学术文化节、实践锻炼

一、活动发起

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目前在校学生995人,设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文化产业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三个系;旅游管理、旅游管理(蒙授)、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会展经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烹饪营养与教育6个本科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1个专科专业。在校班级25个,其中旅游管理班级12个,会展经济与管理班级4个,文化产业管理班级5个,烹饪营养与教育班级2个,烹饪工艺与营养班级2个。

为了巩固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旅游学院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不定期的举办导游员技能大赛。最初的形式是参赛选手从预先准备好的几个景点介绍中,随机抽取一个,为现场评委及老师即兴讲解,同时还增设了场景模拟的环节,即请群众演员上场,现场模拟导游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测试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及处理问题能力。导游员技能大赛因其考察内容的多样性,以及节目表演的趣味性,一度成为旅游学院的经典赛事,每年备受关注。

2008年随着旅游学院第一届会展经济与管理班学生的招生,旅游学院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专业。该班级的30名学生也为旅游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该专业的建设,2011年7月,由旅游学院会展系刘建军老师担任指导教师,0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李夏筠、龙天琪2名同学以《2012豫蒙经贸洽谈会及大型商贸会展活动策划方案》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国家会议中心杯”第三届会展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有全国43所院校会展专业组队参加,12支队伍进入复赛。我校参赛队获优秀奖,参赛学生获得“2011年度中国会展专业优秀大学生”称号。

本次大赛学生所获荣誉,不仅增强了老师们的教学信心,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的认可。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提前进行国赛前的演练,旅游学院在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会展策划大赛。

之后,旅游学院传承下来两个经典专业比赛:导游员技能大赛和会展策划大赛。在2013年,对国赛的比赛规律基本摸清以后,学院团总支创新式的将各项专业比赛结合在一起,形成旅游学院团总支品牌活动“学术文化节”,定于每年3月至5月举办,为学生参加国赛提前演练。

二、主要做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旅游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旅游学院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了一院一品——“旅游学院学术文化节”,不仅巩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还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深受学生欢迎。

(一)专业竞赛为主要形式

学术文化节以专业知识竞赛为主要形式,每学期至少举办三场,紧密与各专业相结合,以旅游线路大赛、导游员技能大赛、会展策划大赛、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烹饪技能大赛等为主要比赛形式,在把握理论知识巩固的前提下,通过竞赛,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实践能力,使学生获得更加全面的锻炼。

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分为线路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景区模拟导游四个环节。各代表队分别以内蒙古自治区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对自己的设计理念、模式进行了多方位展示。选手们独到的创意、精美的PPT设计、诙谐的表演、流利的解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导游员技能大赛通过前期的初赛,脱颖而出的十位优秀选手参进入决赛。决赛主要考察选手掌握的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每位参赛选手在数轮“守擂”与“抢擂”的争夺战中表现积极,经过激烈角逐,产生 “金牌导游员”、优秀导游员和最佳人气导游各一名。

会展活动与文化创意大赛分为团队介绍、PPT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四个环节。每个参赛的表队利用PPT对自己的设计理念、运行模式进行了多方位展示。选手们独特的创意、流利的PPT解说、精致的手工制作、充满活力的才艺展示,赢得课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二)比赛形式不断创新

学术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形式,学院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

比如,2014年的导游员技能大赛,前期充分利用选手们自制的VCR、学院微信公共平台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大赛采用“一站到底”的形势进行比赛,一方面增强了活动的娱乐性,另一方面为选手备战导游员考试经行热身,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应用能力。

2015年,在学术文化节期间,创新式的开展了旅游创新创业大赛,六组参赛选手分别以旅游线路设计、旅游网站创业、单机游戏设计等项目为主题,展现了他们各具特色的参赛作品、独特的思维方式与创意源泉。参加了本次创业创业大赛的选手,学院将他们推荐到学校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三)内容更加丰富多样

为了帮助同学们开拓专业视野,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丰富学术文化节的内容,“旅游学院学术文化节”还开设专业教师讲座,2015年,旅游学院烹饪系主任成希祥老师在参加“中国美食申遗”载誉而归后,为全院学生做了专题报告会,成老师通过PPT照片展示了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行程。真实的再现了成希祥老师所在的中国代表团的厨师在对法国烹饪几乎毫无所知的情况下依然烹饪出了令人赞不绝口的美食,并且将中国的食品雕刻艺术展现的淋漓尽致。

成希祥老师的讲座另同学们大开眼界,纷纷对中国烹饪功夫赞不绝口,对中国美食垂涎欲滴,为自己所学的烹饪专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四)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随着旅游学院专业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专业设施的进一步完善,2015年,旅游学院烹饪、酒店实训室正式建成,该实验室面积200多平方米,融烹饪实操、酒店实训为一体,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环境。

今后,旅游学院还将在学术文化节中,充分利用学院的实验设施,继续开展烹饪技能大赛、酒店服务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活动成效

旅游学院学术文化节历时两个月,旨在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加强理论知识运用,寻找自身差距,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学院非常重视此项活动,不仅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还专门委派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自2013年举办首届学术文化节以来,每年都向全国的专业性大赛输送比赛人才,并屡有获奖。

2013年5月,在“千策杯”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旅游学院派出的4名选手参加了高校组全部赛事项目,经过理论测试、现场操作和英语口语的三轮角逐,10旅游(1)班贾燕菲同学获得中式铺床项目二等奖,11旅游(1)班姜振强同学获得西餐宴会摆台项目三等奖,10旅游(1)班吕琳琳和11旅游(1)班高配丽同学分别获得鸡尾酒调制和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优胜奖。

2014年5月 12日,在广西桂林举行的“神州视景”杯第6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旅游学院11旅游1班姜振强、11旅游服务教育班刘俐同学分别获得普通话组三等奖;10旅游1班何文文同学获得英文组三等奖,11旅游1班张卓琳同学获得英文组优胜奖,同时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4年5月22-2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在上海召开。我校旅游学院201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班学生付嘉雯、刘淼淼在刘建军、屈燕妮老师的指导下,荣获会展创意策划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5年,13会展班的徐慧敏、李爽,13文产班的许晋滔同学在全国会展策划大赛中取得本科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参加这些专业比赛,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于专业的理解和掌握,还开拓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且提高了旅游学院的办学层次和专业知名度。

四、创新启示

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在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建设、专业配备方面最为完整的学院,学术文化节的举办, 涵盖了旅游管理专业下的每个分专业,并且精确把握了每个专业学生所应具备的核心技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堂以外的延伸教育,并对学生产生着积极深远的影响。凡是参加过全国性专业大赛获奖的学生,都在自身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提高,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岗位。

旅游学院学术文化节的举办,也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一种创新,在加强学生文化道德修养,激发学术热情并为以后的就业作铺垫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种活动形式,可以在各专业教育中进行广泛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