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行政副中心”将如何改变通州

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

2015年12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行政副中心”将如何改变通州

“一京(北京)二卫(天津)三通州”,作为首都北京的东大门,历史上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北京市通州区长期以来地位特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战略的启动实施,这里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展望“十三五”,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将如何建设,通州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带动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

发挥示范作用,未来将带动中心城部分功能疏解至通州

在通州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既不是简单的政府机构搬迁,也不是一般化的新城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这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作,基本出发点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最终目标是落实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要求,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是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同时带动部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向市行政副中心疏解。目前市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选址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

“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主要是要发挥对疏解功能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王飞介绍,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与此同时,市行政副中心及周边乡镇现状村庄共有166个,未来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多规合一,集中建设区内村庄尽量全面实现城市化。

对通州而言,除了承接北京核心城区疏解的使命,本地也有人口调控和产业疏解的重任。

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志成说,长期以来,通州区深入落实北京市的总体要求,按照“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工作思路,狠抓人口规模调控和结构优化。未来,通州将按照区域发展的实际实施更严格的举措开展人口规模调控,同时将通过提升产业层级、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大力促进职住合一。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