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聚焦)

人民币“入篮” 国际化加速【2】

记者 王 观

2015年12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 国际化加速(经济聚焦)

  提高人民币预期,减少老百姓钱包缩水压力

  人民币加入SDR,我们该如何看待?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易纲表示,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值得提醒的是,易纲强调,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时也可以退出SDR。“所以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加入SDR会有何影响?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会成为IMF官方储备货币之一,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期许和更严格要求。整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会提升,它将是一个更稳定、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人们会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资产。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我国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制定更加有纪律,也可以使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进而也能减少你我钱包缩水的压力。”易纲说。

  这样一来,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货币,得到各国普遍接受,获得国际认可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全球购物、旅游、留学花人民币会更加便利,企业人民币跨境投资也会更加方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说。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应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金融改革会按既定方针继续推进

  有人担心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汇率会贬值。

  对此,易纲认为,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并且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是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易纲指出,汇率形成机制最终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也就是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向汇率的“清洁浮动”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整个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总体来说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进行,人民币加入SDR说明IMF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所做的适合SDR操作和改进的内容,也是与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改革方向完全一致的。

  加入SDR后,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会以什么样的步调进行?

  “我国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国货币政策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货币政策面对这种复杂局面,肯定需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未来,易纲表示,数量型政策工具还是很重要并且会继续用,但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市场互动中,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今后,我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它的透明度、信息传播以及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与国际接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