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郑必坚:“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2015年11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

要读懂中国的发展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一个鲜明重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二)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至今已近百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将在其创党百年即2021年之际,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矢志到新中国成立百年即到2049年,引领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中国人通常所说的“两个一百年”。

围绕“两个一百年”,我们首先来看看5项数据。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由1921年的50多名发展到今天的8700多万名。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干了28年革命(包括21年武装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是又经过新中国成立后66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7年的加快发展,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再有5年就将实现包括工业化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无论人均GDP水平、科技教育水平、社会治理水平还是生态水平,中国还要再经过35年才能达到基本现代化。五是即便到那时,尽管GDP总量可能相当于甚至超过美国,但是人均GDP只能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中国还只能算中等发达国家。

这就叫做“一分为二”——“赶上时代”问题上的“一分为二”。

(三)

那么,中国共产党这个将近百年的老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呢?这要先看百年之内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包括日本)一巴掌把封建腐朽的中国打进万丈深渊,中华民族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840年鸦片战争,直到1931年开始的长达14年日本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战争,总共大约百年的战争啊!

严峻考验逼出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反对各种反动势力强加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社会的改造和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大门。这就叫做考验转化为机遇——“战争和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这是第一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一次根本性应对。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范围的新科技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兴起,加上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后的国际变局,对中国来说,这又构成和平条件下另一种形态的严峻考验。

新形态考验又逼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在中国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由此启动了直到今天且将继续推进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的全面改革和社会生产力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这就叫做新考验转化为新机遇——“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大发展的大机遇。这是第二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二次根本性应对。

第一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道路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第二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为纲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

精彩推荐: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郑承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四个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