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十三五”改革攻坚②:“最艰巨任务”能完成吗

记者 顾仲阳

2015年11月1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最艰巨任务”能完成吗(特别报道·聚焦“十三五”改革攻坚②)

  制图:张芳曼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项最艰巨的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这场脱贫攻坚战如何打赢?

  任务有难度

  贫困人口增收难度加大,发展能力不足,返贫压力不小

  2014年底,我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日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预计,2015年我国有望实现脱贫1000万人以上。由此推算,“十三五”仍需脱贫6000万人左右。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边际难度将不断加大,同时,翻看“贫困家底”依然令人心情沉重。实现“十三五”脱贫目标,注定是场艰巨而又紧迫的攻坚战。

  ——贫困人口增收难度加大。近年来,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增长不确定性增强。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增长趋缓。

  ——区域性贫困凸显,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足。

  连片特困地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滞后,扶贫任务最为艰巨。832个重点和片区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国的63.4%。

  贫困县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低。2013年,重点县人均GDP仅有全国人均水平的36.6%,人均财政收入仅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0.9%,支出占比也只有50.4%。

  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超过92%。70.8%的贫困村没有集体经济。

  ——发展基础差,致贫原因复杂多样,返贫压力不小。

  基础设施明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偏低。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6.9万个行政村不通客运班车。2013年,贫困地区行政村有幼儿园或学前班的仅占50.4%,有小学的占60.4%。贫困村平均乡村医生和卫生员人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致贫原因复杂多样,返贫压力不小。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2%因病致贫、9%因学致贫、6%因残致贫、6%因灾致贫,不少贫困户多重因素叠加致贫。收入处于贫困线稍高地带的农户,抵御风险和变故的能力比较弱,返贫压力不可小觑。

  “确保农村全部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说。

  精彩推荐: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郑承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四个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张占斌:五中全会勾绘出“十三五”全景式战略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