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生调查·社会办医新探(下))

给医生配上经纪人怎么样【2】

记者 李红梅

2015年11月1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给医生配上经纪人怎么样(民生调查·社会办医新探(下))

  专家:可能成为医改突破口,应在包容中规范、引导

  大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医生集团的出现是一种发展趋势,应该对其秉持包容性态度,前期应多观察、多鼓励,并在支持中规范和引导。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医生集团是医生价值回归、和市场接轨的表现,促进了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支付制度、职称制度、监管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从趋势来看,应该保护医生集团的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认为,多年来,行业内“倒金字塔”现象以及医生问题一直是医改的瓶颈。最近出现的医生集团有可能是攻坚克难中的一丝希望,能触及到分级诊疗、医生就业待遇等一系列制度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医改的突破口,应予以支持、爱护,多做观察,不要太早出台约束性、限制性的措施。“对于公立医院来说,一般认为医生是附属的资源,应该看清楚医生集团,好好利用。”蔡江南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医改的深水区是医院的人事制度改革,医生集团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认为,医生集团虽然在发展初级阶段会出现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但它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作为医院管理者,应当正视医生集团在高效率地实现供需信息对接、促进医疗流程优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政府需要在准入、人才、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引导、鼓励,使医生集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报告建议,尽快完善相应法律法规,规范其行为,引导其健康发展;尽快确定医生集团的注册性质、业务范围、收入来源以及跟医院合作的程序等;抓紧研究和制定医生责任险,为医生自由执业保驾护航,同时跟踪观察、加强调研、及时总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