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让驻华外交官理解“十三五”?

2015年11月10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如何让驻华外交官理解“十三五”?

  驻华外交官领取会议资料

  舍普琴科·列娜在中联部吹风会上听到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将直接写进她的报告,呈送回乌克兰。“现在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作为乌克兰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的她这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中联部的专题吹风会上,像列娜一样的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高级外交官参与了这场吹风会。

  “个性化定制”的解读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于昨日在北京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由中联部部长助理丁孝文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应邀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北青报记者现场看到,挂着黑色车牌的使馆车辆,一辆接一辆地驶进中联部院内。驻华使节排队进场,在会场门口,工作人员准备的多语种政策资料受到欢迎,每个人都挑选了一摞资料,捧在手上。吹风会现场准备的座椅不够用,工作人员不得不持续加搬座椅。

  最后,有包括3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近120个国家的150多名高级外交官参加了本次吹风会。

  列娜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样的吹风会对于他们而言是一次“个性化定制”的解读会,每个人可以结合自己国家情况和感兴趣的问题提问。对于来自乌克兰的她而言,中国在安全领域的政策是她所关心的,其次还有经贸,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具体数字的披露。

  先听歌再“听讲”

  吹风会现场循环播放着“复兴路上工作室”制作的英文“神曲”《十三五之歌》,用简单幽默的英文唱出了“十三五是什么五”以及它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吹风会开始后,杨伟民向驻华使节介绍了规划的制定过程、基本逻辑、主要目标、五大理念及其重点任务和举措等问题。

  杨伟民着重介绍了贯彻整个规划建议的十个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他说,创新是未来发展第一动力,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协调可以解决发展短板,促进区域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与文化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和国防建设相融合的协调发展;绿色是未来产业技术变革的方向;开放代表着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增大,中国将以更宽阔的视野和胸怀处理好与各个国家的关系;共享代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将更公平、更均等,实施精准扶贫策略。

精彩推荐:


66年终“破冰”:“先生会面”彰显家和万事兴

习近平访新:继承“传家宝” 擘画下一个25年两国关系方向

郑承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四个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张占斌:五中全会勾绘出“十三五”全景式战略图谱

胡敏:“十三五”规划充分体现新一届中央“发展新思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