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近看人民币②:人民币,“走遍天下”靠什么?【2】

记者 王 观 许志峰

2015年11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走遍天下”靠什么?(热点聚焦·近看人民币②)

更期待——

经济稳步前行为人民币增魅力

自2009年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12%以上,也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和资本净输出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民币无疑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李德罡认为,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化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可以预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进一步带动中国的对外投资,在经贸合作等方面也必然有很大一部分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与此同时,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在逐年提高。2002年和2011年分别启动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制,将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向国际投资者开放,投资额度逐年扩大。去年11月中国开启了“沪港通”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将相关申请程序简化为备案制,取消了对上述机构的额度限制,将其投资范围从现券扩展至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这将有利于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我国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和深化。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稳定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不仅要推动人民币便捷使用,也要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更有影响力。此外,与其他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加深经贸往来的同时,也要实现我国自身经济的稳步发展,“关键还是要看自身功夫如何。”

人民币国际化是系统工程,和其他经济金融制度、政策密切相关。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说,人民币早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取消不必要的管制措施,强化市场化的资本流动管理手段,是未来推进人民币走向世界的重要配套政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