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报四论"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中国制度活力和潜能将不断释放

2015年10月16日08: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万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简称中国制度)拥有强大优势,也蕴藏无比潜能。可以说,中国制度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之基。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继聚焦“中国制度具有独特优势”、“中国制度具有韧性”、“中国制度具有巨大活力”之后,再次以整版形式论述“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五位学者分别从制度潜能的释放、制度问题与中国命运、中国制度优势与制度定型等四个方面,就“中国制度具有潜能”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学者指出,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中国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活力和潜能也将不断释放,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我们将文章主要内容摘编提炼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之一) 

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之二)

中国制度何以自信(之三)

胡鞍钢:制度潜能将进一步释放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通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国将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也就是说中国制度的更多潜能将被释放出来。

 只要我们不拘于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波动,就会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能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必将促进我国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将不断提升,更加充分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未来一个时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人才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国制度体系的更加完善,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还将进一步增长,人才素质将进一步提高,人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闫志民:走向复兴的坚实之基

 制度问题与中国命运密切相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上,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制度兴国之路。经过新社会制度的建立、对体制机制的改革,不断释放制度活力与潜能,我们国家日益发展强大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可以说,制度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之基。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通过不断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体现了强大的优越性,充满着无限生机与潜能。

 全面深化改革有两个着力点:一个是全面推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二是攻坚克难,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现阶段我国所面临的各方面的重大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新的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通过实行依法治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制度和法律是行动的准绳,执行是制度和法律的灵魂。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有力地推进制度的系统化和现代化;通过全面依法治国,使我们制度的作用和能量充分发挥出来,这必将有力地推动现阶段我国所面临各种问题的解决,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使我国的发展实现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飞跃,为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燕继荣:建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中国制度具有强有力的政党组织领导和动员系统、高效的政府执行系统、高度集中的中央协调系统。这样的制度安排在集聚力量、发挥国家整体效应、促进政府积极作为、实现国家集体意志等方面具有明显功效。

 中国能办大事,也办了好多别人办不了的大事,这是世所公认的。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必要的;而中国的制度安排,有助于各级党政部门顺利推行施政计划。

 中国的制度安排在协调区域差距,实现区域发展平衡,克服城乡差距、行业差距、贫富差距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样的优势有诸多表现,比如区域协调过程中的“对口支援”等。

 今天,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有两方面的情况需要充分认识:一方面,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为国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提供了基础和资源;另一方面,当初的制度框架和特点又必然构成当今制度变革“路径依赖”的重要条件。我们所要进行的制度改革,必然是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而不是削弱和缩小我们的优势和特点。

武伟生 王孔容: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这一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自我变革与社会主义方向的有机统一,在改革创新中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

 基于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中国制度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改革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为我国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

 凝聚民心民智形成磅礴合力。人民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中国制度植根于人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具有无限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应对风险与挑战的例子有很多。比如,集中力量战胜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特大自然灾害等。事实证明,中国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在应对和防范治理风险与挑战等领域具有强大潜能,对中国发展、人民福祉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文艺工作“五大问题”: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习近平谈基层改革:改革方案要落地生根 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

习近平联合国最高讲坛演讲 "中国力量"为人类共同发展充电

习近平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解析习近平中美关系最新论述: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