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中国正在走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

李向阳

2015年09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之后,中国特色强国之路如何走,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与历史上的大国崛起相比,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是由我国基本国情与所处国际环境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涉及中国与其他大国尤其是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而且涉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涉及中国对待多边合作、区域合作的立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新型大国关系: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出路

纵观西方世界历史,新兴大国崛起通常会对既有霸主构成挑战,而既有霸主则要回应这种挑战。这样,两者之间的战争就不可避免。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对这种现象的概括被后人称为“修昔底德陷阱”。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美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不仅关系中美两国未来发展的命运,也关系世界格局发展的方向。

为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必然选择,其核心内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如果说不冲突不对抗是维护新型大国关系的底线的话,那么,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则是双方追求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需要寻找、扩大合作空间与利益交集。

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基础之一是经济全球化与相互依存的国际背景。历史上,大国关系的核心是争夺殖民地与市场,排他性是其突出特征。即使在冷战时期,争夺殖民地目标不复存在,排他性也并未消失。东西方不仅是两个平行的世界市场,而且是相互对立的两大政治、军事集团,只是由于核威慑才维持了一种脆弱的平衡。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世界不存在全方位对抗关系,双方通过贸易及生产要素流动所形成的国际产业链(价值链)有机联系在一起。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另一个基础是中国已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与现行国际体系。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中国所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是中美之间的双边关系,而且是一组新型大国关系。其中,既有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中欧关系,也有与新兴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中俄关系、中印关系等。这种多重的新型大国关系适应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也使中国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更为均衡、更为稳定。当然,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意味着中国与其他大国之间没有竞争、没有矛盾,也不意味着中国会放弃对国际秩序与国际规则的利益诉求。但中国无论参与竞争还是谋求利益,都会运用和平、合作而非战争的方式。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