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5家央企晒出巡视整改清单 中央巡视组总结4大病症

2015年09月18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25家央企晒出巡视整改清单 中央巡视组总结4大病症

截至17日傍晚,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的25家央企均已晒出“整改清单”。面对中央巡视组此前指出的“靠啥吃啥”、“国资流失”、“近亲繁殖”等新疾旧患,一些企业祭出“狠招”“大招”,引发关注。

病症:“靠啥吃啥”,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

整改:国家电网处置30人,中国移动立案调查省级公司董事长

在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反馈中,宝钢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被指“靠啥吃啥”。

在宝钢,巡视期间,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巡视整改期间,有40人报告本人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

参与本轮巡视的另一钢铁巨头武钢集团,也针对“靠钢吃钢”“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根据通报,武钢共有42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其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同时,公司正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截至7月31日,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

国家电网公司着力解决“靠电吃电”问题,巡视和整改期间,查处供电营销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0人。

在“靠啥吃啥”的利益输送中,个别企业甚至形成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在整改中,中国移动严肃查处李茂贵、刘亚璞等人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目前,2人已被免职并按程序移送地方有关机关处理。此外,某省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其配偶任职以及家族式参与公司业务过程中未按照集团公司有关公务回避规定进行回避,已被免职并立案调查。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