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社部:调整国企领导过高收入 不会引发降薪潮【2】

2015年09月15日08:1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人社部:调整国企领导过高收入 不会引发降薪潮

  热点解读2

  铁路石油通信将属商业类?

  此次《指导意见》指出,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根据类别进行不同方式方向的改革。如何区分商业类和公益类?铁路、石油、通信等是否会开放?昨日吹风会上,张喜武说道,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解读】 对于如何分类,郭凡礼认为,商业类国企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公益类国企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

  决定国企类别的权力在出资人手中,依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城市供水供气、公交、市政建设等国有企业一般属于公益类。铁路、石油、通信业的相关国企基本都属于商业类,将会进一步开放。

  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绝大多数央企都不属于公益类,除了中储粮等之外。

  《指导意见》也提到,将根据集团主业来划分类别。祝波善举例,比如中石油,其上游的勘探开采,中游的油气运输等都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但主业是石油行业,所以应属于商业类。因为央企集团覆盖全产业链,中游的电网、油管、电信基站等也是有收益的,但并不能就此算为公益类。

  热点解读3

  国企整体上市潮将至?

  公司整体资本化趋势多次出现在此次《指导意见》中。意见指出,对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样化,着力推动整体上市。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解读】 昨日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解释说,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

  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

  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有分析认为,通过改革,国有企业资本化程度将大幅提高,整体上市潮或将到来。

  郭凡礼认为,此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对资本市场有所利好,但对回暖反弹的作用不大,央企重组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望继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