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柱: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

2015年09月05日13:2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梁柱: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

【编者按】8月30日,新浪微博某认证账户发表了一篇微博,内容是“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配发了一张梁柱讲话的照片。该微博经任志强、崔永元等“大V”转发,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甚至引起部分网友对梁柱的人身攻击。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北大原副校长梁柱教授,请他对此次有人恶意篡改文章标题事情做回应,并对历史虚无主义做深入剖析。

梁柱: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

“篡改原意、围而攻之,他们是对我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不满”

光明网:对于此次有人恶意篡改文章标题引发大量炒作事情,您如何回应?

梁柱:最近网上的确出现了对我的围攻,我感到很突然。因为我并没有想到有人会把我4个多月前的文章翻出来,并用篡改标题的方法来大做文章。

在我看来,这件事并不是偶然的,多年以来,一些人惯于利用互联网的特点散布耸人听闻的言论。这样的事件,撇开其目的不谈,至少是缺乏起码的学术道德和应有的严肃学风。思想交锋和学术批评都是正常的,也是允许的。但有一条,你要批评,首先不能用恶意篡改标题的办法,故意设立批判、围攻的目标。我的文章标题明明是《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却被篡改成《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标题不仅不是这个,而且内容也与它完全相反。这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这条微博的始作俑者,是在用篡改原意的方法树立靶子,制造事端,挑起网友辱骂围攻,这种居心令人齿寒。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一些所谓的大V也跟着起哄。我看了杨锦麟先生的评论,竟然问:“这位副校长,究竟是谁培养的学生?”而崔永元作为前央视名嘴,也评论说“想起了梁效”。其实,不看内容就采取谩骂式的评论,这种做法,已经远远超过了学术交锋,成为谩骂侮辱,越过了一个人起码的道德底线、情操。

外地有朋友短信慰问,说看到这些针对80岁老人的攻击感到很难过,希望我不要生气。我表示感谢,绝不会为此生气,不过是冷眼笑看小丑而已。但这件事给我的感触很多。我个人受到伤害无所谓,那怕粉身碎骨都没关系,但他们这样做会造成一种很坏的风气。虽然说别有用心者不是全部,但有些人是有目的的,他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攻击我一个人,他们是对我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不满。

“围攻我的大V们逃之夭夭,缺乏承认错误的勇气”

光明网:您是否收到当事者以及转发不实信息的大V们的道歉?

梁柱:目前为止,除了恶意篡改原意的当事者在微博发布道歉信息外,大V们还没有任何表示。其实,没有表示也是一种表示,他们逃之夭夭了,用一句话说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一个人是光明正大的,那么做错了事情就应该主动承认。我希望他们能光明正大地站出来,说我错了。

一些大V不加以确认便转发信息,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学风问题。崔永元以主持《实话实话》节目闻名,他也要实话实说。这些批判往往是有目的的。我们应该看到,当下的中国,各种错误思潮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不是随随便便的,而是一而再、再而三、乐此不彼的,其矛头都是指向了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