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下半年腐败与反腐败发展态势考察

王彦坤

2015年09月02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2015下半年腐败与反腐败发展态势考察

  今年7月24日,中央决定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进行组织调查;六天后,中央又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开除党籍,并将违法犯罪材料移送司法机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是成效显著,显示了中央推进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彰显着反腐败的高压态势。面对“打虎”、“拍蝇”的良好势头,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无疑是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理性选择。

  反腐倡廉成效显著,“不敢腐”初步实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全覆盖、高效率、快节奏清理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打虎”“拍蝇”统筹兼顾,反腐倡廉战果赫赫。早在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6月26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成为今年以来查处的第15名省部级官员。35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则成为上半年反腐倡廉的鲜明特色。“打虎”同时广泛“拍蝇”。上半年,中纪委官方网站陆续公布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亿元水官”马超群等一些小官巨贪的典型被依法查处。基层反腐力度加大,上下一致、上下联动的局面正在形成。

  八项规定强力实施,公款消费大为减少。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汇总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3920件,处理党员干部186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50人,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之严、查处力度之大。如今,八项规定得到强力实施,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几乎消失于人们的视线,请客送礼之风明显遏制,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广泛认可。

  制度建设加紧谋划,制度执行力度加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逐步建立健全了重大问题重要干部票决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离任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巡视巡查制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反腐制度规章。各地不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检查考核范围,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重要方面,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了重点问责,对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等违反制度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新版巡视工作条例具三大看点 党内监督利剑愈加锋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