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英雄正名: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的草地上

2015年08月26日1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英雄正名: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的草地上

1952年10月11日,严守纪律、意志坚强的邱少云壮烈牺牲在朝鲜战场。

63年后的今天,邱少云的名字依然每天被其生前所在部队叫响。“纪律重于生命”成为这支部队始终坚持的信仰。

英雄已逝,精神永驻。

从嘉陵江畔到西北大漠,来自邱少云家乡和曾服役部队的真情诉说,为我们铸就了一位共和国英雄的雕像。

邱少云弟弟邱少华(左)和邱少云侄儿邱光兵(右)在重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邱少云使用的四三式冲锋枪(5月18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邱少云班班长马波为邱少云床铺整理内务(5月21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邱少云弟弟邱少华(右)和邱少云侄儿邱光兵(左)经常到重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墙上是邱少云画像和中朝两国向邱少云颁发的英雄证书放大版(5月18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燃烧液溅到左腿 引燃伪装草

意外是突然发生的。

作为当时邱少云所在部队的文化教员和排长,现已85岁的郭安民谈起邱少云的牺牲经过时老泪纵横,每一个细节依然历历在目:

“敌人一次计划外的巡逻,发现了我们潜伏的战士。” 郭安民回忆说,1952年10月11日,朝鲜战场上500多名志愿军战士在夜色里潜伏在“391高地”下的草丛中,原计划等到第二天下午5:30发起总攻。

巡逻的敌人打乱了原有的计划。为了不暴露目标,指挥员立即命令用炮火轰击,“一个班的敌人全部消灭在半山腰。”

驻在“391高地”的敌人听到炮声,以为山下有小分队在活动,于是在潜伏区上空投下燃烧弹和烟雾弹。

“一颗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大概两米远的草地上。”郭安民回忆说,飞迸的燃烧液溅到了邱少云的左腿上,倾刻之间引燃了伪装草和衣服。

邱少云的身后就是一条小水沟。“他自己肯定明白只要滚动到水沟里,身上的火就会熄灭。但这样做就会暴露目标,500多名战士的生命将会受到威胁,作战计划就会功亏一篑。”谈起邱少云牺牲时的情景,郭安民眼中噙满泪水。

“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眼看着战友被烈火焚烧却不能救他,战士们心中难受得像刀在剜。”

潜伏部队在邱少云精神鼓舞下,提前发动进攻,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歼敌军1个加强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