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英雄正名: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2】

2015年08月26日19: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为英雄正名: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

英雄不容玷污

更有甚者,在网上宣称,反动派让共产党员站出来,乡亲们往后退一步,结果刘胡兰被杀,老乡说“娃是好娃,就是反应慢了点……”还有人质疑刘胡兰的无畏精神,称其是精神病人。

对此,陈德邻非常气愤。他说,刘胡兰虽然年龄小,但英雄的成长是有一个过程的。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云周西村都是文水县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当时许多党员干部长期隐蔽在这里工作,而且被抓去的革命者死得都很刚强。“他们一代人在那样的环境中受到很大教育。”

“刘胡兰组织观念强、处理问题果断,是革命的积极分子。”陈德邻举例说,刘胡兰曾瞒着家人自己跑去贯家堡村参加了“妇女干部训练班”的学习。

陈德邻说,刘胡兰还领导云周西村妇女积极为前线子弟兵做军鞋。当时,一位地主婆交来一双底薄量轻、针脚敷衍的鞋,被刘胡兰发现后指出其欺骗行为。为了教育群众,她一斧头剁开那双鞋,里面的草纸、麻布等都露出来了。地主婆当众检讨,并受到处罚。

“作为她的弟弟,我感到很愤慨。网上的抹黑实质上是对英雄的侮辱和不尊重。没有千千万万先烈献出宝贵生命,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刘胡兰弟弟刘继烈说。

事实上,民间不乏刘胡兰精神的传播者。今年51岁的农民摄影家吕庆和就是其中一位。近10年来,他走遍西北和华东十多个省市,有时一人骑着摩托车,有时开着汽车,插上宣传刘胡兰精神的旗帜就出发了。白天他发宣传资料或去学校做报告,晚上就用投影仪在广场上播放刘胡兰的电影。

夏季的刘胡兰纪念馆郁郁葱葱,玉簪花长势正旺,不少游客前来参观。73岁的游客张忠贵说,“刘胡兰是革命英烈中很典型的一位,她不仅年龄小,还是一名女性。在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面前,她不怕牺牲,就凭这一点也值得全国人民学习。她的精神激励了几代人,英雄不容玷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