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英雄正名:还原董存瑞事迹【2】

2015年08月26日19: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英雄正名:还原董存瑞事迹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董存瑞纪念馆

开篇文章

【董存瑞:年幼时机灵胆大 牺牲前屡立战功】

董存瑞是我国解放战争时期著名战斗英雄,为了开辟胜利道路,年仅19岁的他舍身炸碉堡壮烈牺牲,他的英雄事迹为后人所铭记。

一段时间来,“董存瑞事迹是凭空捏造”等谣言在网络上发酵,这种曲解历史的做法,中伤了人民群众对英雄先烈的敬畏之情。近日,记者走进董存瑞家乡河北省怀来县和他生前所在部队,对董存瑞的革命事迹进行采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董存瑞年幼时机灵胆大,牺牲前就屡立战功,成为人民英雄有历史的必然性。

老排长:他是小伙伴们的“孩子王”

在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记者见到了今年87岁的董连柱老人。他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董存瑞的儿时玩伴。说起董存瑞小时候的事,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机灵、顽皮、胆子大,是南山堡的孩子王。”董连柱形容小时候的董存瑞说。据他回忆,“以前村头有棵大柳树,树下有个水坑,有个小伙伴问董存瑞,敢不敢爬上去再跳下来。董存瑞抬头看了看,一句话没说,往手心里啐了两口唾沫,蹭蹭蹭地爬上去了,眼看他真要跳,小伙伴吓得直叫:别跳了,算你赢了。董存瑞说,不行,不能来假的,随即从几丈高的大树上跳进水坑里。”

1943年冬,南山堡成立抗日儿童团,14岁的董存瑞被选为儿童团团长。他站岗放哨、送鸡毛信、火柴信,为八路军通风报信。

董连柱说,送信这个活儿很危险,大人不愿意送,小孩不敢送。董存瑞送信有一套策略,先用破布把信包好,塞进牛刚拉的稀屎里,然后把牛粪小心的放到篮子里,上面用干粪盖住,敌人以为是捡粪的,很容易蒙过去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