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邵景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思想

2015年08月11日10:48   来源:红旗文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着眼于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针对新阶段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围绕“为什么必须反腐败、谁来领导反腐败、依靠谁反腐败、怎样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个主题,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形成了具有21世纪新时代特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特色的反腐败理论——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思想,把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理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部论述,以回答“为什么必须反腐败”作为逻辑起点,并把这一思想贯穿始终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中再次强调,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这两次讲话,习近平同志都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必须反腐败”,根本原因是腐败问题严重了会“亡党亡国”。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月13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又一次提出,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他的回答还是为了避免“亡党亡国”。所以,要不想“亡党亡国”,就非坚定不移反腐败不可。

从改革开放初期,腐败这股歪风就“来得很猛”。尽管我们党一直注重开展反腐败斗争,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时至今日,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是“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尚未有效遏制。现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在有的地方连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用,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极少数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

从党的十八大后查处的腐败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上到“国家级”官员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下到基层干部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和房产手续68套,足以说明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从严峻性看,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这比“独狼式”腐败危害要大得多。从复杂性讲,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勾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任何一个具有政治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到,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这种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任其发展下去,怎么可能不“亡党亡国”?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夏朝,亡于夏桀的“荒淫无度,暴虐无道”。第二个统一的王朝商朝,亡于纣王“好酒淫乐,嬖於妇人”,仍然是腐败。历朝历代就如此这般地“亡”了下去,一直到最后一个清王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数千年一再昭示人们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认清腐败与“亡党亡国”的内在联系吗?正是基于对人类政权更迭史、兴亡史的深刻认识,基于对现实腐败严重性、复杂性及其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我们党和习近平同志才大声疾呼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防止“亡党亡国”。反腐救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精彩推荐: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