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报再论"中国道路何以自信":源于比较优势 打破发展"魔咒"

2015年08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万鹏 王秋怡)中国道路是在世界现代化浪潮中探索出来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发展之路、和平发展之路。看待中国道路,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正确的国际比较。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继聚焦“中国道路自信是一种客观和清醒的自我认识”、“中国道路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之后,再次以整版形式论述“中国道路何以自信”。三位学者分别从和平发展、自主发展和打破对西方迷信等三个方面,就“看待中国道路,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学者指出,中国道路打破国家发展的魔咒,吹响了反对西方垄断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号角。我们之所以对中国道路充满自信,就是源于比较优势。我们将文章主要内容摘编提炼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道路何以自信(之一)

中国道路何以自信(之二)

中国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

 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能有今天,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能有今天,离不开一条全新的战略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全世界把关注的目光更加聚焦中国,当各方面人们从各自角度出发议论中国快速发展对当今世界是威胁还是机遇,而且“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均有一定市场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继续以鲜明的立场和态度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根本上说,中国道路所要回答的问题,乃是中国能否通过和平发展的道路,来实现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问题。而这样一个问题以及中国所提出所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近代以来一切后兴大国所从未遇到过、从未提出过、更没有实践过的独特发展道路。应当说,中国发展战略的最重大特点,就在这里。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本目标,就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阶段来说,乃是要解决在这总共70来年时间内中国人的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等问题;就是要致力于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老老实实地发展我们自己,并在此基础上承担我们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这就够我们几代中国人殚精竭力去奋斗的了。我们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绝不需要去威胁任何国家、任何人。当然,在这以后中国发展起来了,仍然要始终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也是列入“一百年不动摇” 范畴的。

 制度运行和平最令人赞叹。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文化价值,决定了中国没有也决不会走弱肉强食的资本主义老路。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以及跟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发展起来,这是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但是南线的事情也有另一方面。这就是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在发展,就是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在发展,就是经济的、贸易的、金融的、科技的、教育的合作为相关各国所欢迎,就是“利益汇合点”基础上的利益共同体成为大趋势,而且可能真正成为主流。再加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形成和可能发展。凡此种种,难道不是反映了和可能反映“大变动、新觉醒”?历史将有力地证明,有这种“新觉醒”还是没有这种“新觉醒”,结果大不同。有这种“新觉醒”,努力去做,那就意味着富裕、繁荣、发展,亚太前景将越来越好。反之,如果任由军事同盟横行,任由军国主义复活,那可是死路一条!

中国道路彰显自主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道路是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具有与生俱来的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把中国道路放在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来审视,就能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道路是自主发展之路,具有强大生命力。

 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同样是坚持自主发展道路。区别在于,中国道路是在所谓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与新自由主义的经济全球化同步深化的历史背景下,通过自己努力闯出来的一条新路。与第一代和第二代实现现代化转型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自主发展的难度更大。正因如此,中国的自主发展更为难能可贵。……在这样的国际秩序之下,穷国很难摆脱被富国掠夺的命运,而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谋求独立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值得庆幸的是,中国道路打破了这一魔咒,吹响了反对西方垄断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号角。

 中国道路是自主发展的道路,但无论自身拥有多少独特的内在特质,中国道路在整体上依然归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道路必然拥有超越国别的世界性意义。

 现在,中国道路的世界性意义是被低估的。这种低估首先表现为把中国道路视为特殊环境的产物,是一种例外,而不具有普遍性意义。持此论者往往过度强调中国道路的中国元素及其独特性的一面。其次,这种低估还表现为看不到中国道路未来的延伸和发展。这其实是对中国道路所具有的内生动力及其发展前景缺乏信心的表现。

道路自信建立在国际比较基础上

 当今世界,各国发展道路各异、发展水平不同。我国与不同国家比较,都显示出中国道路的巨大优势。一是与发展中国家比较。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在性质上与它们更为接近,与它们比较更为合适。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也很复杂,既有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也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重重的,更有一些国家陷入内战分裂之中。

 国际比较总是绕不开西方发达国家,因为它们长期以来都是其他国家追赶的目标。客观地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也有比较优势。在发展水平上,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已从过去上百年的差距缩小到现在几十年的差距。我国是在用比西方发达国家时间更短、社会成本更低的方式来实现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上,几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再次暴露了西方发展道路固有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显示了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制度优势。

 通过国际比较,我们也对发展道路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是坚信世界上有多条发展道路,必须打破对西方发展道路是唯一正确道路的迷信。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国家的发展也没有完全相同的道路。历史条件和现实国情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二是坚信道路的正确与否由各国自己判定,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在全球推行其发展模式,但其发展模式在许多国家都出现水土不服、南橘北枳的情况,更有一些国家步入歧途、陷入困境,教训极其深刻。三是坚信中国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

 坚定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并不是说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是错误的,更不是去指责和干涉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在国际比较中,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我们主张世界各国相互尊重,首先就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尤其要尊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对中国道路充满自信,但不能因此而自傲。

精彩推荐:


“八一”将近 重温习近平那些振奋军心的强军话语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聚焦:巡视发现七大问题 从严治党在国企尤为紧迫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习近平对群团组织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众做主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