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巡视发现七大问题 从严治党在国企尤为紧迫

2015年07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系列文章,深入阐述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文章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项巡视中发现了七大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文章还特别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企业的行业、领域有差异,但管党治党不能有特殊。

7大问题说明从严治党在国企尤为紧迫

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改革成败关乎经济全局、民众利益,一直以来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对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有利于”重要论断,并强调,“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

文章透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项巡视七大问题有的企业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到位;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用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党管干部”变成“一把手”管干部,搞“一言堂”、“家天下”。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有的仍然顶风违纪,花巨资购买豪华度假村,携妻带子公款打高尔夫球;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告一段落,就接着公款吃喝送礼。权力寻租、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亲属子女围着企业转,靠山吃山、损公肥私;以改革为名,打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旗号,贱卖贵买、予取予求,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更为严重的是,利用掌握的国有资源,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围猎领导干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

出现问题根本原因在管党治党不力 

文章指出,国有企业出现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企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从班子做起,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在职责范围内都负有领导责任。企业纪委要回归本职、干好主业,纪委书记不允许兼职,不允许不作为。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文章分析,巡视央企发现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未能得到有效贯彻。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企业党组织自身。在国企,党建工作排不上号具有普遍性,有的党组织从不研究党建工作,党务部门变成养老、安置干部的地方;有的把党管干部原则抛到一边,研究干部召开党政联席会,甚至以董事会取代党委会。党的观念淡漠,导致企业领导把自己混同于“老板”,坐商务机、比阔气,其行事风格与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风马牛不相及。有的干部颠倒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认为成绩都是自己干出来的,忘记了首先是党给的机遇和信任;有的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在被查处后反思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没开过一次党的会,从来没感觉到身边还有党组织存在。“这怎么了得!这么大一份国有资产的家当,党任命的干部,竟然感觉不到党组织的存在。不难想象,党的领导干部离开了信念和忠诚,离开了纪律和监督,企业发展必然会迷失方向,必然要出大问题!”

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

发现问题且正确认识问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系列文章针对国企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之道。

首先,要心中有大局、坚持“两点论”,对国企存在的问题要辩证地看、历史地看,既看问题、又讲成绩,不能以偏概全。没有国企的支撑,改革发展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问题。只有把历史搞清楚,看到演变的过程,才能认清现实,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其次,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解决国有企业积累的种种问题,必须毫不讳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抓紧抓实抓好。在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而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对这一条决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党的领导是具体的,有程序保障,也有内容要求,依据就是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路线方针政策。

系列文章同时指出,国有企业的行业、领域有差异,但管党治党不能有特殊。全党是同一部党章、同一套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必须置身其中,同样要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去衡量,一寸不让。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搞特殊,管党治党也不分行业,决不可能金融系统一个标准、石油企业又一个标准。巡视央企就是给所有国企和金融机构击一猛掌,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立起来,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出来。

相关报道


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一: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尤为紧迫

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二:加强党的领导是头等大事

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三:管党治党没有特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