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任伍:衡量“改革促进派”的几条标准

2015年07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衡量“改革促进派”的几条标准

“改革促进派”是既“口能言”,又“身能行”的“国宝”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难啃的骨头,都要突破利益藩篱,引起权力格局的调整,都要遭到利益集团的阻拦。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和“削手中权”、“断腕割肉”般的利益调整,有人患上了改革疲劳综合症,虚与委蛇、敷衍了事的“摇头派”有之,不愿改革、拖拉推等的“梗阻派”有之,为官不为、在位不干的“观潮派”有之,反对改革、畏难而退的“促退派”有之。改革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行到中期,越需要鼓足干劲,才能防止功亏一篑、半途而废。面对体制改革更为错综复杂的“深水区”,面对利益调整更为深刻严峻的“险滩”,面对形形色色的“中梗阻”与“软钉子”,改革要有真突破,急迫地呼唤“改革促进派”。

何为“改革促进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就是“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人。它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与活生生的现实。正如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子所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改革促进派”就是那些既“口能言”,又“身能行”的“国宝”。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大批的难题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各种各样的硬骨头需要通过改革来攻克。因此,“改革促进派”对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实施,意义非常巨大,中国社会急切需要一大批攻坚克难的“改革促进派”做改革的中流砥柱,承担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落到实处。而要让改革促进派脱颖而出,担当重任,首先需要营造出一种改革的社会氛围,让人们懂得不改革没有出路,慢改革没有前途,倒退走老路就是死路,人人争做“改革促进派”。其次,将是否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作为选人用人的衡量指标,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促进改革者胜,阻挠改革者败,宽容改革中的失败,为改革者排忧解难,让改革者丢掉“改革者没有好下场”的担忧,搭建改革者干大事、干成大事的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