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的“浓缩版共产党宣言”

张永庆  孙   平

2015年07月08日15:07   来源:前线网——《前线》

原标题:马克思的“浓缩版共产党宣言”

克思于1880年向法国工人党领导人盖得口授的《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草案),用不到300字的“寥寥数语”,精准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目标和斗争策略。这份语言精练的文献与长篇巨著《共产党宣言》相比,在精神主旨方面高度一致,同时又融合了法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具体实践。其问世后不到三年,马克思与世长辞,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份文献是对马克思终其一生创立的共产主义理论的高度概括。130多年后,重温此文,对于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01无产阶级在时代发展中探索人类解放的道路

  生产者阶级的解放是不分性别和种族的全人类的解放。——马克思《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草案)

  《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草案)开篇第一句,马克思就对共产主义革命的“全面性”,即“不分性别和种族”作出阐发,达到了对共产主义革命认识的新高度。对此,法国工人党主要创建人拉法格当时分析认为,将人类解放的视野扩展到工人阶级以外——包括不同性别和不同民族的所有人群,一个现实考虑是,由于工人阶级的贫困引起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威胁所有人的生存,这表明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已经发展到全社会的整体性危机。所以,生产者阶级的解放只能是不分性别和种族的全人类的解放,否则无法真正解决社会面临的困境。

  应该说,拉法格关于法国社会矛盾及解决方式的分析印证了马克思思想的深刻性和全面性。就深刻性而言,马克思主义主张通过劳动史解释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人类解放的中坚力量是生产者阶级,我们需要立足生产者阶级来探索人类解放的条件和道路。虽然说人类解放只有通过劳动者的解放才可能完成,但是,不是任何一个时期的劳动者都能够承担这份崇高的历史使命。

  就全面性而言,人类解放需要在整个社会历史领域改造旧世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现代大工业一方面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广大劳动者的贫困。劳动者的不利处境直接表现在财富的占有和分配上,但细致观察就不难发现,与劳动者相联系的全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都处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物化统治当中。及至《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又进一步从世界历史范围内指出了上述矛盾体现为“东方从属于西方”。伴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可避免的内在矛盾,无论饱受物化折磨的个体现实生活,还是西方对东方的殖民统治,都在资本主义体系中愈演愈烈。无产阶级彻底的革命精神,必然在革命的深度和范围上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即“不分性别和种族的全人类的解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