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杨振武:把握对外传播的时代新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

2015年07月01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今年7月1日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习近平同志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年来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取得的成就、发挥的作用,要求海外版在新起点上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既是党中央对海外版30年来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人民日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乃至整个外宣事业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党中央对世界舆论格局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的国际话语权、传播力、影响力明确了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是对外传播的核心内容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习近平同志对于对外传播内容的高度概括,基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灿烂文明史和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是我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根本依托。

近代中国是在屈辱中被动地打开国门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外媒体报道中的中国形象大多是灰暗、落后乃至愚昧的。经过新中国60多年的奋起直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跨越发展,中国的发展变化令人震撼,引发了世界了解这个活力迸发国度的热望。当前,虽然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我国外宣事业整体水平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不相称,传播规模、渠道范围、话语体系的构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可以确定的是,国际舆论的天平正在向中国一端倾斜,对外宣传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等方面体现的卓越高超能力,吸引了整个世界的目光。去年10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全球发行量已突破450万册,受到国际社会持续广泛关注,引起热烈反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对于中国发展的强烈兴趣。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如果说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多做少说”“只做不说”的韬光养晦,那么今天,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向世界宣介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其中的主要内容,一个是“文化”,一个是“变化”。

在对外传播中,文化是交流交融交锋的主战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我们走向世界的核心优势。

把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让中华文化在世界面前“活起来”“热起来”,既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民族向世界自我呈现的必然,也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应当担负的责任。“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习近平同志这一论断指明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关键所在:不能仅仅停留在具象的符号层面,更要讲好符号后的中国故事、传递符号后的中国价值。这也启示我们,只有实现从宣传向传播转变、从上天向落地转变、从广种向精耕转变,才能让读者对中华文化产生更深切的体认、更深刻的理解。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在国内媒体中首创“中华节庆”系列专题,每期4个整版,古今贯通,图文并茂,汇政治、经济、文化于一体;“中国戏曲”系列不仅品戏说“腕儿”,更介绍背后的东方文化和美学特征。这样整体性的呈现,充满文化的磁性、人文的关怀、人性的力量,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感召力。

在对外传播中,变化是需要把握的主旋律。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的宣传,让西方受众对中国缺乏全面了解。在新的传播条件和传播格局下,信息流动已经无法被人为阻隔。这不仅让我们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成为可能,也让受众了解一个多元世界的愿望变成现实。当前,中国的发展变化举世瞩目,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我们不仅成为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者,也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在这种背景下,西方受众更加需要一种对中国发展变化的全新解读,以更为多元的信息形成对当代中国的真实判断。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球200家主要国际中英文媒体转引和提及人民日报文章总体呈增长态势,年均在2000篇以上。对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法国法新社等18家国际主流媒体的统计显示,人民日报2014年被引用、转载的报道量达920篇。有美国读者评论说在这里看到了CNN上看不到的新闻。当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这是中国对外传播的一个强劲生长点。

真实是对外传播的生命。我们不仅要向世界全面、客观、准确、生动地反映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变化,让国外受众认识和把握一个向前向好的中国,也要在面向全球的客观报道中传递中国价值,用世界眼光来衡量、审视中国,不讳言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让国外受众了解和理解一个复杂多元的中国,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精彩推荐: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习近平谈法治观念:改变遇事不找法而找人的现象

学习路上:从习近平10句话读懂依法治国重要性

习近平的“青年成才”观: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解题"京津冀一体化":如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习近平谈政法队伍:面对重大政治考验 绝不能当“骑墙派”

习近平谈法治政府: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