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石川:巡视清单新提法昭示反腐逻辑

2015年06月18日13: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巡视清单新提法昭示反腐逻辑

  巡视用语中的诸多新表达,为当前或今后的反腐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即根据新提法下猛药、出重拳,对旧问题零容忍,对新问题更不纵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截至16日,中纪委网站已对外公布15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16日公布的9家央企中,选人用人问题、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其中明确指出,中海油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中国电信一些企业领导人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

  “蚕食国有资产”“虚与委蛇”“充当掮客”……相较于之前,此次巡视用语有不少新表述。再比如,对中国移动的“点评”:“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从“蚕食”到“围猎”,再到“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富有画面感,又有动作,让人一听便能想象相关负责人的腐败嘴脸。

  新表述并非只为坊间提供了谈资,而是折射出巡视发现了新问题。比如“(中国电信)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也许民众早已心知肚明,但由于未被巡视或未被发现,这种贪腐状况便长期存在。而如今,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点出这些病症,意味着这些问题已进入中央反腐视野,继续存续就不容易了。

  经过多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已晒出了一张张巡视清单,几乎每一次都有新提法或新特点,这说明巡视工作卓有成效,绝非走过场;而新问题层出不穷,起码说明两点:一是被巡视对象不干净,有些问题隐藏得很深,甚至愈演愈烈,直到被巡视才暴露;二是有些被巡视对象麻木不仁,或顶风作案,即便中央反腐态势高压,巡视一轮又一轮,仍不知收敛。

  巡视用语中的诸多新表达,为当前或今后的反腐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即根据新提法下猛药、出重拳,对旧问题零容忍,对新问题更不纵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不可低估一些企业或部门的贪腐冲动,有些问题也许并未发现,如果继续巡视,或许就能发现新问题。这就需要杀回马枪。正如王岐山所称,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中央巡视组的存在价值是“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发现和反映,这两个前置词,较准确地描摹了中央巡视组在反腐中的真实定位。从这几轮巡视可看出,巡视组不辱使命,不负期待。同时应看到,巡视组的威慑力不仅仅在调查与公开,更重要的是将查实的问题移交司法。因此,具体怎么整改,是被巡视对象的事。至于怎么处理,以及如何构筑更有效的反腐体系,则是司法部门以及反腐机构的事。

  只要巡视不止步,就可能有更多的新问题出现;一旦被发现了问题,被巡视对象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因此,要想不被巡视组抓住“把柄”,就该克制贪腐冲动,趁早收手。不能腐、不敢腐、不易腐,这正是中央反腐的深层逻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