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天津召开:做有思想的历史研究 

2015年06月08日1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做有思想的历史研究

夏日的海河之滨,天高云淡,风清气爽。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合办的第二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天津召开。厚厚两本、总页数达800余页的论文集,国际化会议流程,交流、激辩的会议场景,让与会者丝毫不觉这是青年学者论坛,油然感受到中国史学的光明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历史研究》编委会主任高翔研究员是“青年史学家论坛”的发起者,也是论坛主题的设置者。在开幕式上,他勉励青年学者,要做有思想的历史研究,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史学学派;增强理论兴趣,关注重大理论和前沿问题,做有担当的史学家。

做有思想的历史研究

在开幕式上,高翔向青年史学家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做有思想的历史研究。他说,当前我国史学研究处在发展与繁荣时期,论著质与量的提升、学术思维的活跃、研究领域的拓展,在中国史学史上非常少有。但是,思维活跃不代表有思想,思想阐发也不代表一定有原创性。理论的贫乏,思想的平庸,研究的碎片化,学术创新激情的消退,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就发展目标来说,我们需要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史学界的中国学派。只有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才有资格与世界主流学术进行平等的、有尊严的对话。建立史学研究的中国学派,不能盲目跟随欧美和日本的学术,学术研究要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忽视民族性,就不可能产生中国学派的学术概念、研究范式和话语体系,更不可能在世界学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第二,要增强对理论的兴趣。高翔提出,史学研究中理论原创性贫乏现象,需要引起史学界高度警惕。没有原创性,就没有思想,没有思想,学术就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学术不能算做学问。这次论坛以“历史的事实、真实与真理”为主题,就是想激发青年学人理论探索的热情。到底什么是历史的事实,什么是历史的真实,什么又是历史的真理,这需要每一位青年学者深入思考。

青年学者要增强理论兴趣,关注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前沿问题。现在有一个误区,研究史学理论好像不是学术,以史料论证为重为尊。没有史料的论证确实不是科学研究,但驾驭不了史料,迷失在史料的汪洋大海之中,抓住一根稻草就好像掌握了历史的真理,完成了学术使命,体现不了史学的追求、尊严与价值。真正严谨的史学研究,始终强调的是探索规律,服务现实。

高翔强调,唯物史观是当代中国史学的旗帜和灵魂。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继承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史学传统,是当代中国史学走向未来的前提,是我们前进的基础和出发点。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掌握历史的辩证法,坚持用长时段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待每一个历史问题,把科学精神真正落实到学术研究中。

第三,历史研究需要有担当意识。高翔说,作为一门人文社会学科,历史研究不是为了自娱自乐。真正的史学研究从来不是冰冷的,而是抱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和激情。激情源于史学家对现实的担当和对生活境遇的切身感受。把史学变成一种冰冷、机械的学问,对时代缺乏关注,对国家、民族的未来漠然视之,是对历史科学的亵渎。

高翔说,优秀的史学家,从来都具有思想,具有激情,具有创造力。青年学者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最容易产生思想。我们把中国史学的未来,寄托在青年学者身上。我们创办青年史学家论坛,就是要为优秀青年学者创造一个独抒己见的场所,一个交流思想的场所,一个平等切磋的场所,一个能够塑造中国史学未来的场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