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鞍钢:中国为何能打破“国强必霸”逻辑

2015年05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为何能打破 “国强必霸”逻辑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已使得世界上24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亿人口加速贸易、经济、市场、科技等一体化进程,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越来越成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来没有像今天,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合作共赢成为必然选择。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体、第二大的经济体,不久还会成为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有意愿,也完全有能力继续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开启共赢主义的时代。

正是在上述国际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对外工作新方针,“共赢主义”是其中的核心思想,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理解、赞许和支持。

为什么说世界迎来了“共赢主义”时代?它与殖民主义时代、帝国主义时代、霸权主义时代有什么根本不同?为什么中国领导人带头倡导“共赢主义”?“共赢主义”的目的和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说“共赢主义”是人类和平发展的必然选择?

世界五百年:从殖民主义时代到“共赢主义”时代

中国倡导“共赢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21世纪人类共同进步的必然选择。从5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化,引发了世界的大变局、大发展、大进步,但是也先后经历了殖民主义时代、帝国主义时代和霸权主义时代,直到进入21世纪才有可能进入“共赢主义”时代。前三者与后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具有不公正性,而后者具有公正性;前者具有歧视性,而后者具有平等性;前者具有排他性,而后者具有包容性;前者具有对抗性,而后者具有非对抗性;前者具有冲突性,而后者具有和谐性;前者具有不可持续性、暂时性,而后者具有可持续性、长久性。

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后,世界开启了第一个全球化时代。与此同时,也进入了殖民主义时代,这包括:先是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特别是英国在全球范围内,以殖民主义方式拓展到全球。到了十九世纪,英国的殖民扩张达到顶峰,统治的领土包括北美、澳洲、南亚等,相当于地球上五分之一的土地。殖民主义为殖民帝国提供了市场和资源的供给,很大程度促进了这些帝国本身的发展。

在19世纪中叶,人类又开启了第二次全球化时代,与此同时,殖民主义走向了帝国主义时代,例如英国殖民主义成为大英帝国,在其顶峰时期,曾经控制了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一的人口,因其控制的土地覆盖了地球大部分经度,太阳时刻都会照耀英属领土,故称为“日不落帝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帝国。进入帝国主义时代,帝国主义国家成为全球战争的根源,各帝国通过发动战争争夺世界霸权,瓜分或重新瓜分世界及势力范围,特别是先后爆发了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人类付出了几千万生命的惨痛代价,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这次世界大战及资本主义大萧条危机打断了蓬勃发展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甚至还出现了历史的倒退。

二次大战结束之后,首次建立了联合国等战后国际机构和相应的秩序,为世界第三次全球化时代提供了基础和环境,但也进入了霸权主义时代,又成为全球冷战及局部战争的根源。先是美苏两大国争夺世界势力范围,苏联自行解体。冷战之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一方面提供了全球性公共产品,另一方面,它拥有世界最多的海外军事基地,也是世界发动战争次数最多的国家,还是对其他国家(包括中国)采取经济制裁最多的国家,又是监测全球网络最多的国家,是真正意义上的“包打天下”的霸主。尽管美国对外发展援助绝对额是最高的,但是占GDP比重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只有千分之一),而它的军费开支曾超过了世界军费总额的45%以上,显示了美国的双重性,世界领袖与世界警察是典型的“霸权主义时代的全球霸主”。这既是美国称霸世界的本钱,还是美国走向衰落的征兆,更是“失道寡助”的必然结果。直到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经受严重打击,奥巴马执政,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不得不削减军费开支,美国军费开支(2014年为610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比重首次降至34%,但却相当于发展援助的27.4倍,这说明美国有钱买大炮、无钱援助南方国家,充分反映了霸权论特征。

随着中国迅速崛起,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逻辑,诚如习近平所言: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21世纪的世界才有可能迎来共赢主义时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