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第5期(总第102期)

《学习文选》:京津冀规划北京定位不变 环保交通或成突破口

2015年05月14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从本期开始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移动阅读)两个版本。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点击下方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 本期聚焦:京津冀一体化如何规划?

摘要: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之所以选择京津冀作为破题重点,首先因为首都北京已遭遇雾霾、垃圾围城、拥堵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某种程度上已影响到了国际形象”。更重要的是,与长三角、成渝地区等相比,京津冀在十分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布局了两大直辖市,一体化协同发展面临的挑战最大,“选择这里率先进行探索对其他地区具有非常强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协同发展长期来看是要解决这一区域产业合理布局和资源有效配置问题,为本地区和全国开创全新增长极。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

摘要:从态度上看,“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本色最庄严的宣誓。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紧紧围绕落实党的根本宗旨,采取的带有根本性的战略措施。每个“全面”的态度都极其鲜明,就是敬民爱民,坚决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治本色;重点都十分突出,就是攻坚克难,解决党风国计民生突出问题;方向都十分清晰,就是力求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求都特别严格,就是高度负责,全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历史上,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二者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第二期

什么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逐渐深入,脉络逐渐清晰。在不同的场合不时提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强烈的忧患意识,到警醒提示,再到“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的沉重敲打;由“从严治党”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无不体现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认识的升华。


说明:可以点击上面的“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打开”进行在线阅读,点击“保存”另存到本机或者打印后进行阅读。(如下图,点击该图下载PDF版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