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日报理论版聚焦:中国理论何以自信(之二)【2】

2015年04月2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中国理论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社会主义五百年的理论结晶

闫志民

社会主义的最初形态,是1516年出现的空想社会主义。19世纪末20世纪初,科学社会主义传入中国。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挽救了中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发展了中国。当前,我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信心十足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国人民对中国理论的自信,建基于自己的历史和实践,也建基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进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空想社会主义尖锐地批判了资本主义,对人类社会的未来进行了伟大构想;但由于时代的局限,在长达300多年里人类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现实力量和途径。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他们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逐步为广大工人、群众所接受。19世纪70年代后,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工人运动中占据主导地位,影响也由西欧扩展到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国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科学社会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先进分子从“十月革命”看到了国家的前途和希望,他们翻译、研究、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并以这一理论为指导,建立了工人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开始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解决国家和人民的现实问题,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

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再次显示了改变世界的强大威力。中国革命既没有照搬西方“民主革命”模式,也与俄国革命不完全相同,而是实行由工人阶级领导、以社会主义为前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于中国是一个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东方大国,在革命中建立的国家政权是基础更加广泛尤其是有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人民民主专政。显而易见,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出发创造的革命经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践有机结合产生的中国革命理论,不但指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而且对亚非拉国家的共产党领导本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国家民族社会主义解放运动蓬勃兴起,与中国革命理论产生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理论是世界社会主义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的社会制度后,面临的新问题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列宁在小农占人口多数的俄国首先开始了对这一问题的探索,并提出了以新经济政策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建设思路。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1929年斯大林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另一种思路,也就是“苏联模式”。“苏联模式”虽然适应了当时苏联的生存与发展,为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弊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和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对其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在总结包括“苏联模式”在内的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我国改革开放后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探索,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一国两制”理论等;并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对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设计,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正是由于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成功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我国不仅经受住了苏东剧变的严重冲击,而且成为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也正是由于中国在理论和实践上成功解决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关乎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问题,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才以中国理论和实践为借鉴,探索适合本国实际、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中国首先成功开创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理论上的自信也是理所当然的。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