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视界:进不了985 一些名校生源质量下降

部分顶级的专业特色类高校面临严峻挑战

栗晓红 张莉娟

2015年04月13日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进不了985 一些名校生源质量下降

□985工程极大地增强了部分高校吸纳教育资源的能力,把它们推到了高等教育分层结构中的顶层

□绝大部分最初生源质量排名靠前的985高校维持了优势

□一些生源质量排名原本不相上下的高校,因为进入985与否而扩大了排名差距

--------------------------------------------------------------------

985工程对于本科生源的确存在一种聚集效应

2013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以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

该文件实施效果如何有待日后观察,但其背后暗含的逻辑悖论让人深思:一方面,政府通过出台并强有力地推行211和985等含有强烈国家意志的高等教育扶持计划和振兴工程,极大地增强了部分高校吸纳教育资源的能力,把它们推到了高等教育分层结构中的顶层,同时使得非985工程和非211工程高校落到分层结构中较低的位置。这客观上导致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因其不同的高校出身而具有不同的结构性位置;另一方面,当市场作出反应,把毕业生据此划分为三六九等时,政府又判之为违反了公平原则,应该禁止。

这样的市场反应也将对我国未来高等教育的格局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个潜在的后果是:一些非常出色的专业类高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因为未进入985工程,其毕业生面临尴尬的处境,如任职重点高校的机会微乎其微。可以想见,在不利的市场反馈下,这些高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会逐渐降低,它们的发展会日益逊色于综合性更强的985高校。

如果说就业市场——毕业生的出口角度的反应现在已经引起了相当的关注,那么,从招生——学生的入口角度来看,这些国家意志的工程是否正在导致高质量生源向这些“工程类”高校集中,从而使得“非工程类”高校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呢?

这需要用数据来证实或者证伪。我们主要运用网络上公开发表的中国网大大学排行榜中关于生源质量一项的数据,具体包括高校新生1998级、2001~2006级、2010~2011级,横跨14年,共9个年级的生源数据,来对此进行分析。

无论是通过对单个高校生源质量排名的历年比较还是对数所高校生源质量排名的历年比较都可以发现,985工程对于本科生源的确存在一种聚集效应:对于那些生源质量排名本来就靠前的985工程高校来说,进入985工程加固了它们的地位;对于那些生源质量排名本来较为靠后的985工程高校来说,进入985工程提升了它们的生源质量排名。


精彩推荐:

习近平法治思想脉络: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

习近平“治县观”:建好“一线指挥部” 县委书记须“四有”

习近平博鳌演讲五大亮点 命运共同体不分亚洲内外

习近平“扶贫观”:扶贫先要扶志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盘点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都上过什么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