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陈全国:用“四个全面”引领治边稳藏的全局工作【2】

2015年04月0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全面依法治国引领实施依法治藏

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阔了法治格局、丰富了法治内涵、拓展了法治外延,使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新境界。我们要按照“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高扬法治旗帜、运用法治力量开展反分裂斗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发挥法律惩恶扬善、保护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功能,更好地建设和谐西藏、平安西藏。

构建具有西藏特点、较为完善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以宪法法律为根本、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依据,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增强地方性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努力构建具有西藏特点、较为完善的地方性法规体系。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幅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使各级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严明公正司法。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职权运行机制,强化司法活动监督,树立司法权威,充分发挥司法的权利救济、定分止争、制约公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筑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夯实法治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各族干部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加强党的建设

在继承优良传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的重要指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职责,使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始终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坚持做到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中央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指挥。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注重在维护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县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发现使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不能搞任何特殊。要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努力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