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的哥”话风气:“习大大是大好人”【2】

2015年02月05日16:59   

图:北方出租车公司司机张凤泉

北方出租车公司司机 张凤泉——

共产党员实实在在为民服务

前几天,有一个茶铺老板打我车从马连道去中关村,路上就说到最近茶叶不好卖。他说,现在每天的营业额也就是以前的十分之一左右。以前好的时候,一个单子一两万,甚至是数十万,现在茶叶价格水分都挤掉了,一个单子也就千八百的,最多不超过五千。以前还有通过茶叶买卖洗钱的,上午买茶叶下午原封不动就来卖,一进一出,钱就进个人腰包了。他就感慨,以前挣公家的钱都把人养懒了,现在“树正气压邪气”,冷不丁一下子还适应不了。还有一个做礼盒包装的小伙子给我讲,以前做包装怎么贵怎么来,最多时候他作坊里雇了20个人帮忙,现在来的订单都是要求最简单、成本最低的包装。听乘客这么讲,对我触动很大,虽然我没有见过什么大的领导,但是确实能感觉整个社会风气都在好转,共产党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

北方出租公司司机 王建生——

当官的清了,天就蓝了

APEC期间有乘客在我车上跟我聊雾霾的事,他说了一个理论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当官的清了,天就蓝了。我觉得他把问题说到根上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人人都是清官,个个都有作为,干正事、发挥自个儿的正能量,哪还有那么多问题,哪还有问题需要拖那么久。只要企业污染环境,我就给你关了,送礼也不行;汽车尾气不合格,一律不许上路。正人先正己,空气这个大环境谁也躲不了,官员再贪再腐,不也得和老百姓呼吸一样的空气么。我生活在农村,现在我们家还是自取暖,每年要烧掉三吨左右的煤。冬天一回到我们村,家家冒烟、处处飘灰。邻村已经试点煤改电了,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推广这项利民工程,让我们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为北京的蓝天白云做点贡献。

北创出租公司司机 杨连越——

人与人之间找回了热乎劲儿

在我车上,乘客们聊得最多的是这两年来的反腐。反腐已经深入到了各行各业。以前,我经常看到小区里一些当官的,成箱成箱往家拿东西,要么是单位发的福利,要么是别人送的礼品,偶尔跟他们聊起来,说的也是他们单位组织去海边、去景点旅游,有的恨不得一年出国好几趟。他们找我,一般没有啥事,主要是问我要打车发票,回单位报销。现在,这类情况一下子没有了,再碰到这些人,说话也没以前的那股子傲气劲儿了,大家在一块拉家常,侃大山,人与人之间又找回了以前的那种热乎劲儿。现在生活各方面都挺好的,小区绿化啊,便民设施都有很大的提高,我希望将来中国的油价能真正降下来,油是车的“口粮”啊,汽油便宜了,我们出租车司机就能得到更大的实惠。

北创出租公司司机 胡海斌——

机关不再是“老爷待的地方”了

十八大以来,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我感觉机关、政务大厅不再是“老爷待的地方”了。我遇到的两件事让我有特别深的感触。第一件是上半年遇到了一位好民警,妥善处理了我与醉酒乘客的矛盾。当时是晚上八九点钟,我准备收车回家,在小井桥下上来一位喝多了的乘客,死活赖着不走,劝说不听还动手推搡。民警来了以后,问清楚我有没有损失,倾听了我的诉求后,让我放心回家,他主动将那位乘客送到家。第二件是我们村的一位村干部,在为村民家中安装煤气报警器的过程中,发放、安装、调试、回访等每个环节他都上门服务,一改以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官僚作风。我希望所有政府机关都能像我遇到的这两位好干部一样亲民、为民,所有人到政府办事都顺顺利利,心情舒畅。

出租车司机 张勇强——

百姓办事,“一个谢谢就够了”

在西四环,记者见到出租车司机张勇强,谈到社会风气,他说,前几天,有一位茅台酒代理商路上跟我聊天,说现在尽管价格一降再降,库存里还是有好多酒卖不出去。他说,如果我有时间,可以去他店里,他让我放开了喝。现在风气确实是变了,以前人民办事需要拿人民币开道,茅台酒不仅桌上要喝着,完了还要拎着。现在,去哪办事都是按规矩来,符合规定的就给你办,一点不为难,不符合规定的,你就是使尽了“办法”,还是不能给你放行。前些年,好多公务员在部委大院门口打我的车,手里拎着都是别人送的高档烟酒茶和单位发的各种福利,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啊。现在公务员特别是领导打车的更多了,但一看就知道都是公务出行,而且也更好说话了,他们也跟你拉家常,关心你的工作情况。现在大家更期盼建立长效机制把风气彻底扭转过来,让官员不敢贪、不想贪,老百姓无论去哪办事,事后一个谢谢就够了。

出租车司机 樊志涛——

出租车行业地位提高了

在出租车司机休息场地,樊志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出租车行业地位提高了。2013年,北京市召开听证会,给出租车涨价,收入分配向司机倾斜,一线人员的工资提高了很多,我现在比以前一月多挣1000多块钱。以前我总担心上了年纪干不动,现在状况改善了很多,干下去也更有希望了。我的朋友们说出租车司机是“有人关爱的群体”,从我自身的感受来说,确实是。现在,北京市新建了两万多个出租车停靠位,方便乘客上下车。四站两场一块钱的停靠费也取消了。打车发票也不用交钱了。人们老说交警和司机是天敌,现在关系也融洽多了。以前我们路边停车上厕所,一不留神就被贴条,现在交警也理解我们职业的难处,多了一些体谅。当然,我们也要提高自身素质,以往那种“撅着屁股就停车”的不文明行为不能再有了。 (记者 常武显 李惠男)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