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现场论坛交流发言摘要

2014年11月21日1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延安11月21日电 (万鹏) 11月21日下午,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进入现场讨论环节,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齐卫平、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科学科研部教授杨忠虎分别围绕“甲申忧思与党的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以下是现场论坛发言精彩摘编。

张树军: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也是一次考试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也是一次考试,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聚焦四风,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来开展这次活动,就这次活动党中央做出部署、提出的要求,也是这个考试的考题。我们国家的发展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所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因此,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比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我们面临的考题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党建设好,只有把党建设好才能破解各个方面的难题,迎接挑战,战胜风险,不断推进事业发展。而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的考题,就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很快的就找到了解答考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那就是党的作风建设。因此,在重拳反对腐败的同时,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着聚焦四风,着力的解决突出问题。第一批活动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第二批活动同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两个阶段有不同的特点。最后取得了可以说是令群众满意、实实在在的成效。应该说为我们如何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和克服四种危险,交出了一个合格的答卷。

齐卫平:毛泽东为什么这么重视《甲申三百年祭》

从《甲申三百年祭》可以看到,毛泽东非常重视历史,毛泽东在研究历史当中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些启迪,其实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来说,里面有很多思想对我们党的建设是非常有利的。从作风建设这个角度,传统文化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做什么事情必须善始善终。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干大事情的人,我们从事的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创业很艰难,但是如何使我们创下的这个业绩能够保持下去。我们的事业不至于虎头蛇尾,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这个传统文化的这种思想对于我们党的忧患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现实当中我认为有很多模糊认识要澄清,比如有一些人认为领导干部主要出政绩就可以了,作风有一点问题没有关系,但是现实恰恰告诉我们,很多贪官腐败堕落都是从小事情、从细节上打开缺口。还有比如说有一些人认为领导干部就是想大问题,干大事情的,老百姓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是不屑的,这两种认识其实就是所谓恶小而为之,善小而不为之的这种逻辑。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危害是非常大的。我认为《甲申三百年祭》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作风问题对我们一个政党也好,对一支军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