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楼继伟: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10月23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快发展管理会计

  加快管理会计发展有助于提高财政管理效率和水平。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高效有序的财政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运用管理会计是加强财政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推动。比如,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基础工作较差,没有基本的风险控制,所缺乏的就是最基础的管理会计。治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要开前门、堵后门,修明渠、堵暗道,依法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政府发债就要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财务报告制度,清晰地分析判断政府的资产、负债等情况。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分类处置:经营性项目要与政府脱钩,完全推向市场;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确需政府举债的公益性项目,由政府发行债券融资;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公益性项目,要积极推广PPP模式。实行PPP模式的项目,要识别政府和市场分别应该或善于管控哪些风险,制订合同并建立定期调整机制,既适当降低政府补贴、定价承诺等方面的风险,同时让市场主体能够进入基本建设领域,以及医院管理、养老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运用市场杠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些都是管理会计的内容。运用管理会计可以推动预算执行的科学化、精细化,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要逐步推进。

  同时,加快发展管理会计,还有助于提高政府管理效能。比如,财政部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要认真识别评估业务及管理中的内外部风险,采取不相容职责岗位分离控制、授权控制、流程控制等手段,将风险控制在可承诺范围内。其中关键是流程再造和信息系统建设,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盘考虑,管理会计中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理念和技术方法可以借鉴。

  加快管理会计发展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支出效率。与西方国家不同,在公共管理领域,除了政府部门外,我国还有大量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无论从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人员数量,还是收支规模看,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要降低行政成本,必须高度重视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从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决算分析来看,其支出效益亟待提高。比如,不少单位预算与决算差异较大,我们要深入分析预决算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如何使预算、决算更加紧密结合,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再比如,有的单位还有不少资金沉淀,严重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这也从一个方面充分说明资金使用各个环节的管理还比较粗放。造成行政事业单位预决算差异较大以及资金沉淀问题,既有制度方面的原因,比如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机制,导致部分领域出现了“钱等项目”、“敞口花钱”等问题;也有管理方面的原因,特别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预算执行刚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管理会计重在利用有关信息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可以广泛运用于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通过深入分析,对预算、决算多环节、多流程的信息进行综合考量、比照分析、发现问题、规范管理等,有助于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因此,要彻底改变预算管理中“重预算、轻决算,重分配、轻管理”的现状,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益,必须在行政事业单位预决算管理中大力发展和应用管理会计,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降低行政成本。

  加快管理会计发展有助于维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战略是国家重要战略,经济信息安全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单位数据信息安全主要是指与管理会计有关的信息安全。单位财务会计有关数据很多都是按制度规定要求对外公开的,而管理会计所有数据都是“对内”的,不但对单位加强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蕴含着企业战略投资、行政事业单位涉密信息等相关的大量数据,一旦发生泄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实践,特别是管理会计师资格认证和人才管理工作发展滞后,为我国经济信息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管理会计人员,特别是具有管理会计职能的国有企业的CFO、总会计师等管理高层,掌握的不仅是企业的财务数据,更掌握了企业的发展战略、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等涉及商业机密的大量核心经济信息,更要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快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快中国管理会计人才资格认证制度和评价体系建设,尽快培养出一批我国自己的管理会计师,促进中国特色管理会计发展。

  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任重道远

  结合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经验,大力推广运用管理会计并取得实效,是企业管理者、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界、行业协会、学会等各方面的共同使命,大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我国管理会计事业加快发展。

  一是财政部要与中央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倡导管理会计强化预算绩效和价值创造的功能,在各单位掀起学习和应用管理会计的热潮。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将管理会计工作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支持我国的管理会计人员切实发挥作用。要研究推动建立我国管理会计培训、资格认证及后续教育体系。推进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加强与有关监管部门的协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推动管理会计工作有效开展。积极培育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探索将其纳入现代会计服务市场体系整体推进。

  二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在杂志开辟专栏、组织会员交流等多种途径,主动融入管理会计改革实践。总会计师协会是我国高端会计人才最集中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加强理论研究,组织管理会计经验交流和示范推广,促进理论和实务共同推进;要研究构建我国自己的管理会计标准体系,积极稳妥开展培训、资格认证及咨询服务,打造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要通过发展和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推动会计工作由核算向理财、管理和决策转变,推动会计人员从单纯的记账者向理财者、管理者、决策参与者提升,促进会计人员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三是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基础建设,把管理会计嵌入自身管理和发展中,增强实施管理会计的自信心和内动力。要加快培养和发展管理会计人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本单位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推动本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发展。要加快建立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整合人、财、物等信息,以管理会计理念和技术方法为基础,为管理者持续提供有效并集成化的理财决策信息。

  四是专家学者要对实务界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深入调研,将西方管理会计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增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相融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高等院校要加强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专业方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与企业合作建立管理会计人才实践培训基地,不断优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五是广大会计从业人员特别是总会计师、CFO等高级会计人才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将现有的业务专长向纵深发展,积极拓展国际化视野,不断增强适应力和竞争力。发挥好引导带动作用,为身边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同事创造机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他们进行各种理论和实践应用的学习和锻炼,从企业内部培养接地气的中国管理会计人才。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开放的胸襟和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拓展管理会计对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参与会计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管理会计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结合我国实际,充分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构建中国的管理会计体系,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提高理财水平和预算绩效,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13年11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