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苏长和:新型大国安全治理新方略

2014年10月17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型大国安全治理新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防军队工作、网络与社会信息化工作、海洋安全、地区安全、国际安全和核安全等一系列讲话,系统阐述了在我国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国内外安全形势面临新的复杂考验情况下,如何实现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国家安稳、世界安宁四位一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期中国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巩固国家安全建设提供了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概括起来,就是在一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指导下,围绕两个大局进行安全思忖和谋划,把握新时期安全的三个内涵,在处理好五对关系中,实现国家安全的四大目标,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国家安全道路。

  “一个指导思想”

  一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思想:总体安全观是世界各大国处理安全问题的基本趋势,也是安全治理需要走综合治理道路的需求。总体安全观强调认识和解决安全问题需要全局思维和战略思维,针对不同阶段面临安全威胁的轻重缓急和目标的优先次序进行科学的研判和决策,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有效调动分配各类安全资源,从而形成巩固的国家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两个大局”

  围绕两个大局进行安全谋划:两个大局就是要将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两个大局紧密结合起来,看待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一个国家的安全从来不是与外部世界孤立的,总是因时因势而变,因地因事制宜,建立在与外部世界关系的认识基础上的。习近平指出,国际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依托。没有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国家的发展和安全就会受到干扰。所谓有利的外部环境,既包括争取对我有利的外部环境,也包括将外部消极因素转化创造为对我有利、为我所用的积极因素的能力。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时空交错、内外联动是国家安全议题重要的表现形式,国家安全建设必须要放在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两个大局之下进行思忖和谋虑,搞国内安全工作的要懂国际安全,搞国际安全工作的也要懂国内安全。

  “三个内涵”

  把握新时期安全的三个内涵: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的安全概念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表现在安全内涵和外延的变化、安全时空的变化、安全内外关系的三大变化上。抓住这三点内涵,有助于我们从总体和综合角度思考国家安全性质和内容。这三大内涵变化,使得当今安全问题具有新旧叠加、时空交错、内外联动的特点。以国民安全为例,2013年大陆出境人次超过1亿,而改革开放前近30年,我国出境人次总和只有21万人次,对这么大规模的国民出境人次,其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就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新课题;再以经济安全为例,我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在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进程中,如何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金融风险能力、有效维护海外经济权益、完善海外投资安全的监管,也是一个新课题;同样以生态安全为例,生态安全具有很强的空间转移和隔代转移的时空交织特点,其治理体系就要有“功不必成于当代”的长远眼光。

  “四大目标”

  实现四大安全目标: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在发展和目标上是实现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国家安稳、世界安宁,概括起来就是在国内建设平安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一个和谐世界。这四个“安”是一个相互依存的整体,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的根本宗旨是保障人民安康,国家内部人民的安康和社会安定离不开一个和谐共生的世界。今天的世界仍不安宁,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作为一个拥有人类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其自身实现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国家安稳的模式和方式,本身就是对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五对关系”

  处理好五对关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五对关系不是孤立、割裂的,而是辩证统一关系,核心是在处理安全问题时,要有整体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历史思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