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讲堂

姚桓:从严治党与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 

2014年10月13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讲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姚桓

主 题: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

内容要点:

1、 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有哪些新论述?

2、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背景。

3、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具体内容?

4、 党员干部如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5、 如何理解从严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

6、 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有哪些关注点。

讲座全文:

姚桓: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跟你们共同讨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个老问题,也是个新问题,还是个大问题。说它老,我们一成立,就是强调党的自身建设,从严治党。但同时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大量的新情况要解决,所以,老问题又变成了新问题。同时,这个问题很大。从严治党,关系到我们党的战斗力,也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一个伟业。这个既老又新还很大的问题,包括的内容很丰富,我今天从六个方面简单地跟大家谈谈。

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新论述。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为肩负伟大的历史使命而诞生的,为了完成这个使命,从严治党的思想始终贯彻在我们党的全部实践中。在新的形势下,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了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举措。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它的意义、重要性。就是把从严治党和中国共产党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相联系,赋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这种强烈的时代感、强烈的责任感和沉重的使命感,现在讲从严治党和过去不一样,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手中,责任重于泰山,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把党建设好,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另一方面就是对从严治党怎么做,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八点,第一,就是落实责任,要责任意识;第二,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要相结合;第三,就是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第四就是从严管理干部,这是重点;第五,就是要深入地改进作风;第六就是严肃党的纪律。第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最后就是要研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律。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是在继承我们党从严治党传统基础上的一个创新,或者说和过去的从严治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有很多新的创造,它讲了为什么要从严治党,怎么样从严治党,怎么落实,清清楚楚,证明什么?证明我们现在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一个口号,它是有具体内容、有强烈针对性的这样一个治党建党的方针。

下面主要讨论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谈从严治党的背景,了解一下从严治党的背景对于增强对它的紧迫感、重要性的认识非常重要。因为现在谈从严治党,它不是一般的说说,是在特定条件下讲的,有深刻的背景,什么背景呢?简单地说,就是十八大讲的,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样一个决定性阶段。大家注意,“决定性”这个词含义是很丰富的。一是我们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这个目标只有五六年的时间,一方面是光明前景在望,另一方面困难和矛盾也很多。因为现在中国高速发展,取得巨大的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问题,把各种矛盾充分地暴露了。你看共产党怎么应对?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曾经总结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教训提出了一个公式,很有意思,他说现代性孕育着稳定,现代化的过程滋生着动乱。就是现代性本身是孕育稳定的,尽管西方国家是弊端重重,大家知道,整个来说社会结构、社会秩序比较稳定,它这个过程充满了风险,因为你把旧的东西打破了,新的整合机制不完善,很容易陷入一种发展悖论,或者叫现代化的陷阱,现代化是好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翻车了,反而影响现代化。我们中国作为一个特别大的国家,现在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任务,应当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决定性阶段有这个含义,从国内。

我们从国际上看,更容易得到启示。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已经连续高速发展了30年,现在进入第四个十年。如果放眼世界,很少有国家经济能够连续发展40年。头一个十年可以,第二个十年也凑合,第三个十年就不行了,没后劲了,第四个十年就掉下来了,很多国家都是这样,摆脱不了这样一个怪圈。有一个例外是两个国家,一个是英国,英国得天独厚,世界最早实现工业化,而且它能够充分利用世界的资源转移矛盾,而且英国实现工业化的时候也没有强国跟它竞争。还有一个就是新加坡,新加坡确实连续发展比较快,也比较稳定,但是大家知道新加坡的领土人口和北京市东城区差不多。所以,无论英国、新加坡,我们跟它没有可比性。它的经验,我们也不能够复制。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有空前严峻的这样一种挑战。这个就是决定性阶段。

由此产生了一个问题,怎么解决?就是这四个字:“关键在党”。党是领导核心。用有的学者的话来说,现在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是什么呢?通俗的话说就是“1”和“多”的关系。“多”是什么?大家知道,多样化。比如我们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文化领域,价值取向也多样化,同一件事,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说三道四,看法也不一样,各种各样的多样化。“1”是什么,“1”是最重要的,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公有制的主导地位,还有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这个国家政权。就是“1”和“多”。我们不能回到过去那个道路上去,取消多样化就是“1”,那个社会没有活力,那不是出路,但是在日益多样化的条件下要什么,要巩固强化这个“1”。这个“1”里最主要的就是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自身坚强有力,这样多样化越丰富越有活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很通俗,但是也很深刻,“打铁先要自身硬”。中国共产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打铁。什么是铁?具体分析,可以说有两块铁。

国内的铁、国际的铁。国内,我们就面临着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刚才说的改革、发展、稳定,这是一个问题。另外,怎么样兼顾动力和平衡。咱们在座的同志和网友都会开车,开车你要动力,要油门,要不然开不了,但是要有平衡,要有方向盘,要有刹车,你有动力,有平衡,这个车才能够更快、更稳地前进。市场经济提供动力,怎么保证平衡?这是一个问题。还有,我们要全面发展,不仅经济,还有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地发展,生态保护。印度政治家甘地说过一句话,地球的资源可以满足人类的需要,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只有一个地球,如果我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人类的需要可以满足,但是无休止的掠夺满足不了。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一系列问题,国内都是铁。

国际上也有一块铁,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国际环境、外交战线的形势应该说是很好的,但是也有很多问题,中美关系、中日关系,还有其他各种各样复杂的关系,这也是铁。无论是国内的铁、国际的铁,都靠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团结人民,去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打铁硬,怎么硬?首先,硬在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先进。你丢掉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不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那你当然不能硬。

其次,硬在能力。就像过去毛主席说过一句话,我们要克服工作中的本领恐慌,我们要有本事解决问题,硬在能力。还有,就是硬在作风。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群关系,关系到我们党的战斗力。坚持我们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我们有很好的执政能力,我们有优良的作风,我们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这个改革大业。打铁先要自身硬蕴含着丰富的含义,就是要把党建设好,要从严治党。十八大以后,讲从严治党,不是一般地讲,反映了什么?反映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是以对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种战略思考,是一种远见卓识。将来历史学家要回顾中国这段历史的时候,我觉得可能会肯定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现在强调从严治党,那么对民族的命运至关重要。老实说,你研究历史,如果对比历史看现在再看未来有这么一种感觉,就是现在我们人民、我们的党处在一个非常神圣的时刻。有时候我们在这个事业中间工作、生活,老考虑具体问题,考虑不到这一点,但是如果你要有历史感能够看到,为什么是神圣的时刻呢?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实是一种神圣时刻,因此确实我们要把党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的领导核心建设好,就是从严治党。这是它的背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