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

2014年09月23日2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凝聚广泛智慧力量--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65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精辟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1949年9月21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等重大事项。

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专家认为,65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发展之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实行共和制国家,但是我们的民主政治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发展过程,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人民才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说,人民政协由各政党、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能够比较全面、系统、综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