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国庆:变革、平衡与新的困境

——近三十年来法国经济社会转型历程综述

吴国庆

2014年09月18日11:08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巴黎的忧郁”:变革、平衡与新的困境

  【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社会在发展中发生新变化,出现崭新的面貌。阶级结构由两极走向多极,由简单走向复杂,由小生产者社会走向领工资者社会和中产阶级社会。阶级关系由对抗转向结成“社会伙伴”,趋于缓和。城乡差别和对立基本消失并走向高度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并逐步健全和完备,拥有普通体制、专门体制、农业体制、个体经营者体制四大体制。国民从基本生活无保障转变为有稳定保障,追求衣食住行的优质和时尚。环境经过治理,从过去的严重污染到基本上实现生态平衡。然而,金融和经济危机以及财政危机,导致贫富差距有所扩大、社会不平等有所发展、国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有所下降,从而使法国社会发展放缓,陷入了困境。

  【关键词】法国 法国社会 新变化 困境

  【中图分类号】C911/913 【文献标识码】A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法国理论家和社会学家在他们发表的著作和文章中异口同声地宣布: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法国社会与50~70年代比较,有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法国应用社会学协会主席、阿尔芒·科兰出版社的《社会学丛书》主编亨利·孟德拉斯,在1988年出版的《第二次法国革命(1965~1984)》①一书中,认为1789年法国大革命奠定了法国社会的政治基础,20世纪80年代革命则诞生了法国“新社会”,从而在法国出现了新的文明。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社会学指导教授奥利维耶·加朗和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总监扬尼克·勒梅尔主编,许多当代法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共同撰写的《法国新社会——变动的30年》②,于1998年在巴黎出版。该著作的问世,立即引起了法国社会学界和舆论界等各方的关注,从而使法国社会变迁研究在一个时期内成为显学。接着,一个集合了许多法国社会学分支学科专家的写作班子以路易·迪尔恩的化名,于1998年出版了《法国社会的发展趋势(1975~1995)》③。他们应用法国传统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就法国社会重大的问题建立系统的社会指标,并进行紧密跟踪,分门别类地进行分析,做出判断和预测。由伊夫·克罗泽、多米尼克·博利耶、弗朗索瓦·富尔、让·弗勒里等经济和社会学教授共同编纂的、于2000年出版的《法国社会的重大问题》④,则用“新思维”来看待20世纪90年代以来法国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根据法国本身的特点来思考和解释法国社会存在的问题。2002年出版的《可能的平等:法国新社会》⑤以及2004年出版的《20世纪法国社会史》⑥,都指出当代法国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⑦,具有与近现代法国社会不同的鲜明特征。

  笔者认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的的确确发生了新变化,出现了崭新的面貌,特别是在阶级结构与社会关系、城市与乡村、社会保障与福利、国民生活、环境保护等方面。但是,法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同时出现了新问题,特别是在金融和经济危机以及后危机紧缩和经济不景气时期,法国社会的发展放缓,并陷入了困境。

  阶级结构和阶级关系:从传统到新型

  在20世纪80、90年代的法国社会新变化中,阶级结构和阶级关系的变化令人瞩目,实现了从近现代向当代的转变,即从传统的阶级结构和阶级关系嬗变为新型的阶级结构和阶级关系。

  自19世纪20年代开始的工业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近现代法国阶级结构,即传统阶级结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与此同时,在这两个基本阶级之间还存在着小工业家、小商贩、手工业者、小食利者、小自由农、富农、医生、律师、教师等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马克思除把这个群体称为中产阶级外,还称为“中间等级”⑧、“中间阶级”⑨、“半资产阶级”⑩、“中等阶层”等)。

  19世纪至20世纪上半叶的法国,如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传统阶级关系极其紧张和对立,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和激烈。在经济层面,法国资产阶级采取原始资本积累的手段(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劳动环境恶劣、劳动工具原始、劳动报酬低),残酷地剥削劳动人民,从而激起无产阶级的愤怒和反抗。在政治层面,法国资产阶级往往与封建贵族相妥协和勾结,压制劳动人民的政治要求。而法国无产阶级则要求彻底铲除封建势力,反对复辟封建王朝,建立民主的共和政体。在1830年巴黎人民推翻波旁复辟王朝的“七月革命”中,法国无产阶级还只是作为革命群众的一部分参加,而1831年和1834年两次里昂起义证明,法国无产阶级已经从自在阶级过渡到自为阶级。1848年,法国无产阶级作为主力军与巴黎人民一起,发动“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接着,法国无产阶级又在同年发动“六月起义”,促使资产阶级共和派建立起法兰西第二共和国。1871年3月,法国无产阶级在抵制反动政府解除巴黎工人武装时举行起义,建立起自己的政权机构——巴黎公社,为法国和世界历史写下壮丽的篇章。1936年,法国无产阶级在反对法西斯和极右势力的斗争中,与左翼政党肩并肩战斗,建立起人民阵线和人民阵线政府。

  近现代法国中产阶级虽然不是近现代法国阶级结构中的基本阶级,但是,他们的数量超过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总和。仅就法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而言,1846年为75%,1886年为64%。在当时的法国社会,农村中产阶级加上城市中产阶级的数量,构成了近现代法国社会的绝大多数,犹如汪洋大海,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和社会力量。在1848年11月的总统选举中,路易·波拿巴正是在广大农民和传统中产阶级的支持下登上政治舞台,当上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接着于1851年发动军事政变,1852年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

  二战后,随着法国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社会分工和职业结构的变动,法国的阶级及其结构也随之嬗变。20世纪80、90年代,法国最终形成新型的阶级结构,诞生了许多新阶级、新阶层、新社会集团和新群体;传统的阶级、阶层、社会集团和群体也进行了“自我扬弃”,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各个主要阶级、阶层、社会集团和群体之间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质和量的变化。

  法国社会学家认为,法国“新社会”主要指的是新型阶级及其结构和关系。在《法国新社会——30年的变动》一书中,九章中有四章直接涉及法国新型阶级。在《第二次法国革命(1965~1984年)》中,亨利·孟德拉斯确认第二次法国革命主要体现为社会结构和阶级的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所形成的工业社会的社会结构和阶级结构。他在另一本著作中明确地指出:“法国社会在最近30年里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形成了新的社会结构。”在《20世纪法国社会史》一书中,作者重点跟踪和分析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工人世界的发展、变化、兴盛和没落的轨迹。

  当代法国阶级结构实现了由传统型型向新型的转变,其主要标志是原来只有两个基本阶级,而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大群体、三大基本阶级,即当代资产阶级、当代中产阶级和当代工人阶级。

  近现代法国资产阶级由大中小资本家组成,其中以“两百家族”即金融寡头为核心。他们在国内外大力发展金融借贷业务,故当时的法国被称为“高利贷帝国主义”。二战后,两百家族已经衰败,但是,在法国金融业和银行业在国内外扩张过程中,诞生了新的金融寡头以及跨国金融家和银行家。在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大型、特大型集团和公司的资产所有者、董事长和总经理等成为法国社会中的超级富翁。更令人瞩目的是,资本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的分离,使被雇用的总经理、经理、经纪人和代理人等高级管理人员大量涌现。他们本身也持有公司企业的股份,并分享股息。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识,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广泛的人际关系,眼界开阔,策略灵活,比传统的资本家高出一筹。他们广泛地分布在法国私人公司企业和国有公司企业中,被称为“管理者阶级”,其数量已大大超过传统资产阶级。据统计,2013年年收入100万欧元以上的超级富翁和高管约有1000人,他们分布在法国470家大型和超大型公司企业中。此外,当代法国资产阶级还包括高级官员、政党和社会组织上层、知识分子上层以及二战后还存在的非垄断的大中小资本家等。在当代法国资产阶级中,高级管理人员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占主导地位,在当代法国政治、经济和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代法国中产阶级由传统中产阶级和新中产阶级组成。传统中产阶级中的农村中产阶级在法国农村现代化和城镇化过程中迅速地分化和瓦解,数量急剧下降。2012年,法国农业经营者(包括大、中、小农业经营者)仅占就业人口的2%。传统中产阶级中的城市中产阶级数量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以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和公务员为主体的法国新中产阶级在二战后迅速崛起和壮大。在2012年法国就业人口中,管理人员和高知识职业者占18%,中间职业者占24.5%,职员占28%。这就意味着,2012年法国新中产阶级占当年就业人口的70.5%。即便是去掉一部分高管和高知识职业者以及职员中属于工人阶级的那部分,法国新中产阶级也占就业人口的50%以上。新中产阶级和传统中产阶级中的自由职业者所从事的行业都是高级的、最需技能的脑力劳动。这些行业要求劳动者受过高等教育,因此新中产阶级和自由职业者几乎都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构成了新中产阶级的主体。新中产阶级是当代法国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政治、社会、科技和文化高度发展的产物,因而具有相对的稳定性。随着当代法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新中产阶级数量还将增长,在法国就业人口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当代法国工人阶级由传统工人和新型工人组成。传统工人主要是体力劳动者,是“完全没有财产的阶级,他们为了换得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出卖给资产者”。因此,传统工人阶级又称为无产阶级。二战后,随着传统工业(采矿、冶炼、纺织等)的没落和工业的现代化,法国传统工人的数量大大减少。与此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及工业和制造业的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诞生了从事脑力劳动或脑体相结合劳动的新型工人,其数量已经超过传统工人。2012年,当代法国工人阶级占就业人数的20.5%。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拥有数目不等的动产和不动产,拥有住房、汽车、股票、国债等私人财产。

  当代法国阶级结构之所以是新型的,是与近现代法国阶级结构比较而言具有新特点:(1)多极化。近现代法国存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中产阶级在分化和瓦解中投向资产阶级或无产阶级,出现两极化现象。当代法国中产阶级中的传统中产阶级不再有明显的分化和瓦解,新中产阶级是比较稳定的社会群体,与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一道构成当代法国的三大社会力量,形成当代法国社会的三极。(2)复杂化和多层次化。近现代法国阶级内部结构比较简单,如资产阶级内部存在金融寡头、大中小资本家,又如无产阶级内部有手工场工人、工业工人、农业工人、商业工人等。传统中产阶级内部结构则要复杂一些。当代法国阶级结构中资产阶级内部增加了高管等层次,工人阶级内部增加了新型工人,中产阶级内部更加复杂,加上知识分子群体、妇女群体、退休者群体、失业者群体、移民群体、“社会排斥”和贫困群体等,使得当代法国社会结构复杂化和多层次化。(3)领工资者社会。近现代法国的传统中产阶级占人口的多数,小生产者构成汪洋大海,从而形成了小资产阶级社会、农民社会。在当代法国社会中,独立经营者大量减少,领工资者激增,“法国从一个小生产者的国家变为工资劳动者的国家”。根据统计,2012年法国就业人口2860万,其中非领工资者仅占11.5%,领工资者占88.5%。当代法国是领工资者社会。(4)中产阶级化。当代法国中产阶级不仅人数占优势,而且在法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意识形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起着主导和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社会学家就认定,法国已经从20世纪上半叶的食利社会走向管理人员社会,法国社会已经中产阶级化,或称为“中产阶级社会”。(5)阶级意识淡化。20世纪50、60年代,法国人认同自己属于某个阶级,具有十分强烈的阶级意识,这似乎构成法国工业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起,法国人的阶级意识开始淡化。其中,以当代法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淡漠尤为引人关注,21世纪只有10%的法国领工资者加入工会就是很好的例证。

  当代法国阶级关系之所以是新型的,也是因其与近现代法国阶级关系比较而言具有新特点:一是近现代资产阶级在一般情况下对国家实行“统而不治”,而当代法国资产阶级进一步把“统而不治”常态化。他们通过代理人或者其他阶级和政党来完成对国家的治理。近现代中产阶级由于处在分化和瓦解中而成为极其不稳定的社会群体,当代法国中产阶级是当代法国经济、科技、教育、管理的产物,不再遵循分化和瓦解的规律,他们不仅是法国社会的稳定力量,还是中坚力量和治理力量。当代法国工人阶级数量在减少,地位和作用在下降。参加工会率和会员数量在欧盟国家中是最低的,阶级意识薄弱,工人运动低迷。二是近现代法国阶级矛盾突出,阶级斗争十分激烈,没有妥协的余地。当代法国阶级也存在着矛盾和冲突,罢工仍然是解决劳资纠纷的手段,但是,劳资双方之间,官方、资方、劳方三方之间均结成了“社会伙伴”关系,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对话、协商和妥协已经成为化解矛盾和缓和冲突的主要手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术前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