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燕继荣:针对中国的现实问题谈国家治理

吴姗

2014年09月11日14:19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针对中国的现实问题谈国家治理

国家治理要强调“统一性”

  《国家治理》周刊:能否介绍一下您对于国家治理问题的最新关注点?

  燕继荣:我最近比较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高速公路治理的统一化。关于高速公路的治理问题。从效益性来说,收费造成堵车等现象增加了很大的社会成本。收费是可以的,但收费的办法有多种途径,可以选择更加考虑国家利益、方便民众生活的做法,比如费改税,收取汽油税、燃油税等。世界各国都通行这种原则,但我们一直没出台相关规定,因为这涉及到行业利益,养路费是属于行业的,一旦变成税,就交给国家了。很多年前,不仅省设路障,市、县甚至到村都要设,把国家的公路圈起来一块自己收费,这叫国家治理吗?所以,我们以前的管理存在不少放任的做法,把国家利益切割成很多碎片。

  我们讲国家治理,强调国家是大家的,不能仅仅从本行业、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制定管理标准,而必须站在国家的角度制定统一的标准。这就需要国家最高层出台全国统一的标准。就高速公路治理问题而言,路政管理必须出台全国统一标准,即收费是可以的,哪怕换成燃油税也可以。现在电子技术已经很发达,完全可以通过技术记录下民众开车经过的路段,直接扣钱,年终时各个省再分红,这就是一种后台处理方法。

  所以,国家治理一定要强调统一性,这个统一是指全国市场、管理、规则、信息、百姓权益等都要统一,什么时候这些统一完成了,才算是现代国家。

  第二,我比较关注国家法制建设,要统一国家的司法权力,不能让权力碎片化被地方分割,而要收归国家所有。

  此外,我还希望政府关注一些基础制度,完成统一化标准,不让依地方利益出台的东西以国家的名义大行其道。这些都是学术研究关注的话题。

  所以,我思考的问题是重新认识“国家”。传统观念里,国家和社会是对立的,法西斯式集权国家遭反对,特别是在自由主义理论里,国家是恶的概念,但是,如果没有国家,会发生更多恶的事,国家权力碎片化也会带来问题。国家如果被切割、虚置会有很多问题,而今天的中国就出现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防范集权式国家,而是要防范无权威的国家,防范内里都是部门主义、山头主义的脆弱国家。

  《国家治理》周刊:国家治理今后的研究重点、方向、趋势,是不是就应该针对中国国情下的具体问题展开,脱离出与西方理论层面的较真?

  燕继荣:对,我们提出国家治理不是为了与西方比较制度、理论上的优越性,而是要基于国家共同利益,审视中国自己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例如,没有国家治理,司法的地方化问题很难解决,法院为地方党政部门主导,属于地方,成为地方党政的附庸,而站在地方利益的角度,司法权力地方化似乎没有问题,但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司法权力是国家权力,必须由国家行使。对于切割和架空国家利益的行为,必须进行治理和控制。

  《国家治理》周刊: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治理》周刊深度战略合作的智库机构之一。您能否为读者简要介绍该中心的概况和重点研究方向?

  燕继荣: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Co-innovation Center forState Governance)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北京大学牵头,协同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依托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会同复旦大学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学科新型智库和教学研究机构。今后,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将继续为《国家治理》周刊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

  (受访人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燕继荣,采访人系本刊记者吴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