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3)

唐任伍:从深改组四次会议主题看中国深改路线图

2014年09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万鹏)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为《决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强有力的领导小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机构,旨在负责改革的总体方案设计,推进改革,并负责监督改革落实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李克强总理和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囊括了10名政治局委员,其中9名来自党、人大、政府、两高和政协的副国级领导。从组成成员来看,表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四次会议各有侧重

打基础、抓落实、攻重点、绘蓝图

记者:唐院长,通过盘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7个多月来召开的四次会议的主题和焦点,您觉得,这四次重要会议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怎样的改革“路线图”?不同阶段的会议又有哪些亮点和意义?

唐任伍:第一次会议主要用来“打基础”。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打基础”。会议形成了思想共识,正如习近平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具备有利条件,具备了实践基础,具备了理论准备,也具备了良好氛围,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会议建立了组织结构,成立了由习近平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会议确立了行动规则: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布置了领导小组近期工作。

第二次会议重点“抓落实”。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抓落实”。习近平强调,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工作方面要求和任务的研究意见》、《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听取了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第三次会议开始“攻重点”。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攻重点”,集中回答和解决了国内外关注的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司法改革等关系到改革的战略、方向和动力等重大问题,充分展示了改革者的智慧。习近平指出,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

第四次会议主要任务是“绘蓝图”。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绘蓝图”,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为中国未来七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制了改革路线图。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

独家解读:

(一)汪玉凯: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 进入细化阶段

(二)严书翰:四次中央深改组会议 抓落实更考验智慧勇气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句空话,

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践

记者:唐院长,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您认为讲话内容体现了总书记怎样的改革思路?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的绘制,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唐任伍: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清晰可见。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列出了60项改革重点,任务艰巨,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达到目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前四次会议,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思路,在“打基础”的前提下,狠“抓落实”,同时抓住老百姓关心的、能够牵动改革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入手,“攻重点”,破难点,争取能够在短期内有所成效,回应社会的关注。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绘制出未来七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让全国人民真真切切看到,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践。这是一个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全局的改革路线图,是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是对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领域进一步细化,确定了改革的重点领域、基本路径、时间表和目标,对于未来的“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到十年的改革,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大的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程度非常高的巨大工程,它牵涉到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改革的路径必须正确,价值必须明确,操作方式必须切实可行,这就要求有一个总体的顶层设计,有一个清晰可行的路线图,这样才能攻坚克难,达到理想的彼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