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陈晋:邓小平同志为什么对中国道路如此自信?

2014年08月22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邓小平与道路自信

  坚定信念:“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

选择和坚持走什么样的道路,总是和信仰什么主义相生相伴的。邓小平同志的道路自信,最根本的支撑点是他的信仰。

回顾过去,谈到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中国革命道路时,邓小平同志是把道路和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说,“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

立足现实,谈到我们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走出一条新路,邓小平同志始终强调,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他坚信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有优越性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就可以理解邓小平同志为什么把改革的性质定位为“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

为什么改革、朝哪里改革,关乎中国道路的目的和性质,邓小平同志对此一开始就很明确和坚定。他说,“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人们常常忘记是什么样的四个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这就把中国道路的性质讲明了、讲实了。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邓小平同志仍然时刻关注中国道路的根本性质和前进方向。他讲,东欧发生的事情说明中国的“四个坚持”是搞对了,“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很明显,邓小平同志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和坚持,明确地体现在对这条道路所承载的理想信念的自信和坚持。正像他晚年恳切表达的那样,“社会主义是可爱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

邓小平同志对中国道路的自信,还基于他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科学认识。随着中国道路的形成和发展,要检验这条道路的成效、让更多的人树立对这条道路的自信,归根到底要看它是否发挥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对这个问题的论述,主要是通过与资本主义的比较展开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邓小平同志还从中国道路的战略目标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角度谈道:“到下一个世纪中叶,我们可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可见,正是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这些认识,支撑起邓小平同志对中国道路发展前途的高度自信。

邓小平同志的伟大和深刻之处还在于,他的道路自信不仅坚定和一贯,而且始终清醒地着眼于未来,提醒人们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应该注意解决什么问题,对中国道路的发展充满预见和期待。他退出领导岗位后发表的许多深刻洞见,诸如“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等等,需要我们在今天和未来的征程中深思和落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重温邓小平同志的道路自信,是为了在新形势下把中国道路走得更好。习近平同志强调,“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做到“坚定不移”,根本上就是要树立道路自信。这是中国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2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