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六

习近平的经济观:勇于改革、稳中有为、关注民生

2014年07月28日08: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没有“终点站”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3月17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2013年4月8日至10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正确判断形势,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各项部署,增强信心,综合施策,扎实工作,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2013年5月13日至15日

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特别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习近平在新疆考察(2014年4月27日至30日)


【解读】

《人民论坛: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一番话,引起了广泛共鸣。不少人感慨,这是懂得中国社会的肺腑之言。翻看历史,只有把握了农村,理解了农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处在社会转型的历史节点上,用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视野来看农村、看老乡,犹需看到问题,看到出路。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就像广大农民用汗水浇灌了田间的果实,农民工用肩膀撑起了城市建设的骨架,奔小康的路上,固然离不开改革的推力、城市的助力等,但关键还靠亿万农民勤劳苦干,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闯出一片新天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小康梦就会在不懈努力中照耀城乡大地。

《开启共同富裕的伟大航程》

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梦,全体人民都过上小康乃至富裕的生活,才是中国梦的本质要求,才是中国梦最动人的篇章。当然,行进的道路难免有暗礁和险滩,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我们的理论、道路和制度选择。相信,只要我们聚精会神,凝心合力,沿着中国特色农民增收之路前行,我们就一定能排除“两岸猿声啼不住”的困扰,进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崭新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