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来之不易的稳中向好成绩单——聚焦2014年中国经济“上半场”

2014年07月17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来之不易的稳中向好成绩单--聚焦2014年中国经济“上半场”

  图表:2014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结构调整”呈现亮色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48.3%。一升一降的数据对比正是我国结构调整的缩影。除了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态势,“结构调整”成为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抹亮色。

   结构调整至少有三个考察维度。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5%,比第二产业高出5.2个百分点。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5.1%。

   “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盛来运说,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深远的影响。

   积蓄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阶段的转换表面上看是增长速度的换挡与调整,但本质则是增长动力的转换与接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如此评价。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仅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一项措施,就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工商总局数据显示,3至6月,新登记注册企业126.93万户,注册资本(金)达6.5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85%和56.9%。

   同时,我国新产业、新业态在分化中孕育成长。商务部对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的监测显示,上半年网络购物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销售额增速高出23个至25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经济在升级阶段正积蓄新能量,这种新能量和传统产业力量处于胶着状态,中国的产业在结构调整和升级上正在孕育一种重大的突破。”盛来运说。(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陈炜伟、赵超、安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