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孟虹:全方位战略伙伴框架下的默克尔访华之行

2014年07月08日08:1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全方位战略伙伴框架下的默克尔访华之行

  2014年7月6日至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再次率领政府代表团访华。这是默克尔自2005年当选德国总理以来的第七次访华,也是她自去年12月第三次蝉联联邦总理后的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去年3月,中德双方顺利实现政府换届,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对于德国作为重要全球战略伙伴赋予了高度重视。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首次出访亚欧四国时,便将德国作为唯一一个欧盟成员国纳入访问之列。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特别会晤了同来参会的默克尔总理。今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又接受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的邀请,前往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著名的科尔伯基金会及德国工商界招待会上发表演讲,并与默克尔一起宣布将中德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李克强总理也将再次出访德国,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规划和落实未来双边合作的重要项目与内容。

  在德国方面,去年9月以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在联邦大选中再次获胜,并于12月与社民党携手组成联邦史上的第三次大联盟。新政府上台伊始,便出台了新的外交政策,重点不仅在于加强与欧洲及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促进欧洲一体化的深化和全球和平安全,而且还包括与全球“新势力中心”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在此,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及20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对于德国实现其参与建构全球新秩序、推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意义进一步得到提升,加强中德关系也越来越赢得德国高层的共识,并成为联邦制框架下越来越多的德国重要政治家的活动议程之一。今春以来,新一届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联邦议会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考德尔、柏林市市长沃维莱特以及莱法州州长德莱尔女士等先后访华。这种高密度的高层互访,也使得今年被誉为“中德关系超级年”。

  有别于以往,此次默克尔的中国之行将始于四川首府。享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不仅是一座文化古城,也是目前西部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早在2004年12月,德国就在此设立了总领事馆。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200多家落户于此,德国企业有近160家在此设点,其中包括著名的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等。默克尔总理在此前六次访华期间,除首都北京外还先后到访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等五大城市。此次第七次华夏之行选择成都,凸显了德国对华合作的战略转移,即逐渐从沿海发达城市拓展至内陆和西部城市。

  在川期间,默克尔将会见参加2014年中德对话论坛成员并为“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参观成都一所民办社会工作中心,以及前往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考察等。中德对话论坛始建于2005年,先后轮流在中德举行了八次会议,是现有中德两国建立的40多个高层论坛之一。目前,这个由双方政府、经济、媒体、学术等方面人士参与的论坛已为进一步深化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为中德双边合作提出了颇多富有价值的建议,受到了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北京,默克尔将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领导人的接见,双方将就目前国际和地区及两国国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对于默克尔新政府而言,如何在拯救欧债危机逐渐有所起色后,大踏步地在全球治理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发出更强音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已日渐成为“当务之急”。今年1月底,德国总统高克就曾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联邦政府在外交上应“更加具有前瞻性、更加坚决且更加富有实质性地”参与国际事务,发挥德国作为欧洲经济大国和欧洲"领头羊”应有的政治影响力。今年也是德国的“超级纪念年”,不仅发源于德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75年前掀起,同时象征德国走向统一和东西冷战结束的柏林墙推倒25周年。然而,在德国的周边日前爆发了乌克兰危机。因此,如何解决和保障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无疑将成为中德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孟虹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