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杨沂柳

2014年06月19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 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历史地看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明确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直气壮地反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或“左”或“右”两种错误思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梦; 道路选择

[作者简介]杨沂柳( 1984—) ,女,山东沂水人,江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政治社会学。

什么是中国梦?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指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随后又指出: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 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 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 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 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1]P2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段论述,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梦,特别是理解实现中国梦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现中国梦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必须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必然,必须坚决反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或“左”或右两种错误思潮,必须深刻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大现实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回顾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从试图以民主革命来救亡图存,到资本主义道路探索的失败,继而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再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新成就,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 一) 近代中国的沉痛教训

由于清政府的无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导致了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使得中国四分五裂,战乱不堪,生灵涂炭,“天朝上国”的旧梦已然被西方列强的炮火彻底击破。这个曾经为人类文明铸就过灿烂辉煌的东方大国,仿佛一颗陨落的星辰,一夜之间黯然失色。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园和灾难深重的同胞,无数仁人志士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民族意识,开始寻找中国的出路,于是便开启了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救亡图存、奋发图强,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这条路曲折漫长,艰辛多难。“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因其根深蒂固的封建性以及过分依赖国外技术最终失败; 之后的戊戌变法,由于过于急躁的改革措施以及对于西方势力的过分幻想,也以失败告终。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成立了中华民国,此间,实业救国也曾使中国的民族经济进入了短暂的春天。然而,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与妥协性,又未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无法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因而在反帝反封建方面没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辛亥革命最终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未能改变人民的悲惨境遇。从根本上说,他们都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

无论是农民起义、自强运动还是维新改良都最终夭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倡导救亡图存运动的各阶级各阶层,在探索救国道路时并没有认识到: 鸦片战争后,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从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开始转为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以及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更不用说如何去这解决这些矛盾。这些矛盾不断积累、激化,又不断衍生出新的社会矛盾,使得中国国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进而也导致各种救国尝试的失败。面对这样的情形,国人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的形势以及思考中国的未来。

( 二) 探索中的黎明曙光

就在中国处于严重的历史困境中,代表着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的革命道路,有了引领社会进步的先进的阶级力量,代表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于是,救国于危难、拯民于水火之中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历史告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找到正确的路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思考中国命运,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中,深入研究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在斗争中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开创了一条由新民主主义通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至此,中国革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古老的东方大地才透出黎明的曙光。在整个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目标,一心一意维护民族利益和民众利益,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功地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引向了社会主义,成立了新中国。饱受磨难的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一次社会变革,于是,在近代中国史中得出了一个根本性结论: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从中国国情出发,为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在短短十几年内取得了旧中国几十年所不可能取得的成就,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进程中获得了一种经验性的认识: 那就是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所以,当发现照搬苏联模式带来的诸多问题后,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以苏为鉴”,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在他之后的一系列著作中,反映出我们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认识和思考,这对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三) 改革开放的华丽篇章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与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由于国际国内种种原因,中国经历了十年文革内乱,这给党和国家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创伤,使得当时中国的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而此时,全球范围内新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加速,中国又一次落在了时代大潮的后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的步伐举步维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历经了又一次转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新的道路,义无反顾地带领人民走上了新征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总结历史经验,同时开始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新探索、新思考。依据对国情、世情的正确判断,我们党逐步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的转变,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随着这些转变的推进,我们党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在继承前人的同时又能打破陈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使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在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的思路得以确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就如同一幅气势恢宏又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足,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社会主义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在世界东方,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人民正在以新的形象走向世界。

( 四) 不断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经济发展领域开始多元化,社会阶层出现分化,引发了思想上的争论。在各种社会思潮中出现了两种极端的思想,即“新左派”和“新右派”。这两种“制度决定论”,从表面上看是对改革开放的不同态度,其实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否定。

然而,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两者都没有深刻领会和研究西方思想的历史根源,也没有深刻了解中国的社会历史背景,将其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到我国现行社会体制中都是行不通的。同时,“左”右两种思潮,都严重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进步伐,危害着中国梦的实现。如果任其发展,必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羁绊。因此,我们必须警惕“左”右两种思潮的泛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强大正能量,来消除其不利影响。

虽然“左”右思潮论战激烈,并各自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阵营,但却没有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加坚定了这种选择。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在改革开放30 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2]P5

改革开放30 多年来,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局面和新成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潮起潮落,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的。实践已经证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而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