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傅小强:中国进入常态化反恐深水区

2014年06月0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进入常态化反恐深水区

  恐怖威胁与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密不可分

  习总书记提出,“要正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坚决遏制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 。这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暴恐活动的目的是搞民族分裂,而又常用宗教极端主义来洗脑和动员,以掩饰其搞分裂的本质。

  中国面临的新一轮“东突”恐怖威胁,与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密不可分。一方面,长期在境外活动的“东突”暴恐分子是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分裂活动的武装恐怖团伙,有长期在境外活动的历史基础,“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也即“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就长期盘踞南亚,并与“基地”组织密切勾结,而且还与当地极端宗教势力和黑恶犯罪势力勾结。另一方面,境内的暴恐分子或多或少受境外“东突”恐怖势力的遥控和影响,不仅境外东突恐怖势力派人向境内渗透,一些暴恐分子有境外受训的背景,而且境内外的暴恐人员联系还体现在网络联系和外逃参战方面,境内的恐怖分子从境外发布的宣扬极端主义和暴恐战术的视频中有组织学习和运用,恐怖威胁日益加大。事实上,诞生在新疆的多个“东突”恐怖组织早已经将组织核心转移到境外,通过人员渗透和远程指挥等形式,在中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案就是如此。

  “东突”恐怖活动与新疆分裂活动密不可分。无论是“世维会”等长期在境外政治活动、争取外国支持谋求新疆分裂的文派,还是“东伊运”等大搞暴力恐怖活动和极端宗教活动的武派,其最终目的都是分裂新疆和分裂祖国。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分裂活动和支持分裂的幕后势力都是在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国内的恐怖暴力活动更是明目张胆挑战这一核心利益,当然需要用重拳回击。

  美国和一些国家通过政府或非政府形式,收留和支持“东突”政治势力,不断以“民族问题”或“人权问题”为新疆分裂势力撑腰,在中国看来就是不给面子和公然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这种做法虽然不等同于支持“东突”恐怖活动,但却给“东突”恐怖势力提供间接鼓励,一定程度上纵容和默许了“东突”在中国境内搞恐怖破坏。更何况,美国等一些国家还在中国境内发生恐怖袭击后支支吾吾,多数情况下置疑案件的恐怖性质,担心中国政府是不是会利用反恐破坏人权等问题。

  因此,反恐与治疆密不可分。习总书记到新疆考察工作,显示出他对新疆战略地位的重视和对新疆社会稳定的高度关注。在新疆考察期间,总书记提出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等重要论述,都是着眼于长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论述。

  我国面临的反恐形势日趋艰巨复杂,是一场需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的长期任务。在全面加强对暴恐分子严打高压的同时,迫切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紧密依靠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