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砥:有效反恐防恐须树立“大安全”意识

2014年05月30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有效反恐防恐须树立“大安全”意识

  25日,经中央批准、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连日来,各地纷纷提升防控等级,开展防暴演练,一场反恐防恐的攻坚战正在展开。

  一段时间以来,暴力恐怖分子连续制造案件,穷凶极恶袭击人员密集场所,惨无人道杀戮无辜群众,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社会的真实面目。他们践踏人类道义、挑战文明底线,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对暴力恐怖活动警钟长鸣、重拳出击,对暴力恐怖分子人人喊打、决不姑息,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动作部署,契合着人们对社会和谐安定的朴素期盼,对于打掉暴恐分子嚣张气焰,最大限度压缩其活动空间很有必要。

  在社会高度开放流动的时代打击暴恐活动,究竟该怎么做?现成的经验不多。但正如兵法所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暴恐活动多发的现状,我们急需要做的,就是摸清其规律和特点,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暴恐活动最大的危害就是袭击不特定人群,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牺牲品。这种“不特定”,增强了其诡秘感,也放大了其威胁性。因此,应对暴恐活动必须加强对形势的科学研判,要有事后的严查严纠,更要有事前的严防严守。

  科学研判形势,需要充足的情报信息为支撑,树立“大安全”意识尤为迫切。大安全,就是要摒弃那种“一亩三分地”思维,建立起一个统筹各省市、各部门的整体反恐防恐联系沟通机制,在情报信息上互通共享,反恐措施上互相支持。反恐面前不分你我、没有内外,只有全方位、全覆盖,才能不放过任何细节、任何角落;只有上下贯通、左右兼济,才能够反应灵敏、处置有效。倘若今天袭击车站,就加强车站警戒,明天袭击市场,就加大市场巡逻,这样的反恐多少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嫌。

  情报从哪里来?信息靠谁提供?人民群众才是力量的源泉,走群众路线才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有效反恐防恐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这也是大安全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暴恐分子虽隐匿于阴暗角落,但藏得再深也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大家都参与进来,举报情况、提供线索,让暴恐分子置身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再细微的企图都将无所遁形。在这个问题上,群众有责任感,也有主动性,关键是有关部门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发动好、组织好。只有一竿子扎到最底下,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根据群众发现的问题去完善工作,才可能把潜在的恐怖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

  “任凭狗儿叫,误不了骆驼走大道”。暴恐分子实际就是那么一小撮,我们不会被他们的恶行所吓倒,反而会通过更加完备的工作和更加强大的追剿,坚决把恐惧留给他们。这种决心和定力,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